阿富汗塔利班之間的戰火,連10歲小孩也難以倖免。阿富汗官員3日證實,曾領軍與塔利班交戰,成功突圍並獲表揚為英雄的阿富汗10歲男童哈瑪德(Wasil Ahmad),在住家附近遭到叛亂份子射殺身亡。

美國NBC NEWS報導,徵調兒童兵在阿富汗普遍,無論是國家部隊或是塔利班組織。哈瑪德的舅舅曾是塔利班的指揮官,隨後帶著哈瑪德的父親向政府軍投降,被阿富汗政府任命為指揮官,率領約70名阿富汗軍警。

《紐約時報》報導,在1次塔利班發動的圍攻戰役中,哈瑪德的舅舅受傷,才10歲的哈瑪德臨危受命接下指揮官職位,最後成功解圍,成為阿富汗的軍事小英雄,阿富汗政府2015年8月還公開讚揚他的成就。

哈瑪德在4個月前退伍後重新入學,就讀小學4年級,這位英雄男孩連上學都會攜帶手槍。他的叔叔告訴NBC NEWS表示,哈瑪德的父親遭塔利班殺害,當時他只有8或9歲,因此他拿起他的槍說要報仇。

遭到10歲男孩率軍抵抗成功,塔利班也相當沒面子,竟然下達追殺令。哈瑪德1日在提林庫特市(Tirin Kot)住家附近買菜時遭到暗殺,1名騎著摩托車的武裝份子朝他頭部開槍,哈瑪德當場身亡。

Kandahar省警察司令指出,槍擊目標就是瞄準哈瑪德,他是一個英雄,一直都是。塔利班隨後發出聲明承認主導暗殺,還稱該男孩是「跟屁蟲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