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23日發表投資政策,為了鼓勵台商盈餘回流台灣,他仿效美國政策,主張對回台投資的台商,就其投資額度所分配且匯回台灣創造就業的盈餘免去營利事業所得稅。

繼青創、科技及產業政策發布後,朱立倫下午再推出經濟政策系列4「投資台灣」政見說明會,提出7大主張。

朱立倫指出,投資不一定要靠外資,為鼓勵優良台商返台投資,國民黨模仿美國吸引海外資金回流政策,推出免稅政策。但是,他強調,這些錢不能做房市、股市炒作,必須投資政府訂定的策略性產業,創造就業機會、提高薪資,讓盈餘直接回饋到勞動者身上。

第2,朱立倫表示,要打造公平租稅環境,重新檢討國內資本市場制度,以結構性思考解決國內外租稅負擔不同問題;第3是強化基礎設施,穩定水電供應;第4是工業區更新活化;第5是增加產業勞動供給;第6,加速法規鬆綁;第7是推動全球招商計劃。

對於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才剛預估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下滑至6.5%,朱立倫表示,中國從快速成長轉為中速成長,是未來持續的趨勢,台灣也要調整自己的市場分散、內需、投資政策,所以更要鼓勵台商投資台灣,政策真正目的不是免稅。

至於吸引台商回來的投資標的物,朱立倫指出,除了工業4.0的策略性產業外,也不排除傳產加值產業、服務業,但不會是過去無限制、投機式、衝擊房市及股市的返台投資。

有媒體詢問,馬英九參選總統時喊出「633」經濟願景,朱是否也會提出具體目標?他回應,很多人關心硬指標,但事實上,國際經濟環境沒有辦法直接用數字來看,應該要看台灣相對的競爭力,「我們的目標就是超越韓國、新加坡等週邊國家!」讓台灣回到過去4小龍、領先其他國家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