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二(8日)從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y Shoigu)的手上,接收上個月遭土耳其擊落戰機的黑盒子。普亭表示,黑盒子應該於國際專家在場的情況下打開,才能揭露出這起背叛行為的真相。

今日俄羅斯報導(RT),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週二將日前遭土耳其擊落的俄羅斯戰機黑盒子,交給俄羅斯總統普亭。蕭依古表示,此次搜救行動是由敘利亞的特種部隊所執行,並由他們找到了飛機墜落的地點,他強調,在地面「積極」湧入該區的敘利亞武裝份子,則沒有任何機會能夠從飛機上取得任何殘骸。

普亭說,「據我了解,這份飛行紀錄將使得我們能夠有機會得知這架俄羅斯蘇24戰機,從起飛到它被擊落時的飛行軌跡。」他指出,「這將使我們能夠得知,飛機在何時以及何地遭到『土耳其空軍背叛的襲擊』。」他強調,無論如何,俄羅斯將邀請任何想要參與這次調查工作的人員,而黑盒子也應該在真正想要了解事件真相的國際專家在場下,打開並解碼。

普亭表示,不管最後得知的真相為何,俄羅斯將不會改變對土耳其當局行為的態度。他指出,俄羅斯過去一直視土耳其為友好國家,以及反恐的夥伴,從未想過會遭受如此「卑劣、背叛的襲擊」。

11月24日,俄羅斯一架剛從敘利亞執行完任務,正要回程的蘇24型飛機,遭到土耳其F-16戰機擊落。土耳其官方堅稱,此舉是因為該架飛機進入了土耳其領空,並強調在攻擊前已不斷發出警告,不過,生還的飛行員則反駁,他與他的夥伴並未收到任何無線電或可目視的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