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6日表示,她從沒有說過國會改革不急,只是不能像立法院長王金平這樣急著要在這個會期處理,王金平在選前40幾天突然急起來,讓人感覺到這是不是他心裡有什麼樣的盤算?讓人覺得「公道伯不知道怎麼了?」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批蔡「躲在三立後面」,蔡英文認為「這個說法很奇怪」,過去連勝文在參選台北市長時,他也參加了三立主辦的辯論,希望朱立倫趕快同意三立的這場辯論。

蔡英文6日出席麟洛鄉後援會成立大會。會前接受媒體詢問表示,她從沒說過國會改革不急。事實上,國會改革必須要趕快處理,只是不能像王金平這樣急著要在這個會期處理。蔡說,過去7年多以來,民進黨已經提了很多國會改革議題與提案,但都在國會被國民黨阻擋下來。而國民黨尤其是王金平,在選前40幾天突然急起來,讓人感覺到這是不是他心裡有什麼樣的盤算?

她強調,國會改革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民進黨團已經提出全套的國會改革方案,也希望可以開始討論,而這個討論過程必須經過立法院的委員會、一讀、二讀、三讀的正常程序,有公開透明的討論,讓社會也可以充分參與,絕對不能有像以往很多社會所詬病的密室協商,或者半分鐘的立法過程,她認為,這些都不應該在國會改革的過程中發生,畢竟國會改革就是要改革過去發生這些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針對王金平批評蔡團隊有很多扁政府人馬。她表示,王最近的一些說法讓人覺得「公道伯不知道怎麼了?」她說,民進黨的團隊來自四面八方,不屬於任何個人只屬於國家。

至於總統大選辯論,朱立倫批評蔡「躲在三立後面」。蔡英文認為「這個說法很奇怪」,過去連勝文在參選台北市長時,也參加了三立主辦的辯論,而洪秀柱副院長在前階段還是國民黨候選人的時候,也同意了三立主辦辯論,難道說他們2位都躲在三立後面嗎?

蔡英文說,電視或其他媒體主辦辯論,其實就是扮演提供訊號,並且做軟硬體服務的平台,至於辯論的方式和主題,便是由參加辯論的團隊,大家坐下來協商、討論。她強調,既然在8月的時候,大家都同意由三立主辦,各單位也都準備了相當一段時間,國民黨不能夠因為換了候選人,就推翻以前對於電視辯論的同意。因此,她還是希望朱趕快同意三立的這場辯論,讓大家可以來開始討論辯論的地點、方式及時間。

媒體詢問及6日下午的青年論壇,朱立倫指缺席由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出席是不尊重年輕人。她說,這些年輕的朋友,也就是主辦團體,因為指定固定的日期,而在這指定的時間裡,黨內已經排定好一整天的行程,因此,總部也向這些年輕朋友解釋,他們也欣然地同意民進黨由副手來參加這場青年論壇。她說,事實上,主辦單位在一開始就說明,他們也歡迎副手參加,所以沒有所謂缺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