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邀集3黨總統參選人進行松山機場研討會,以了解未來總統對於松山機場存廢的看法。不過,交通部長陳建宇2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松山機場存廢至少要等2030年,待第3跑道、第3航廈都啟用後,才能進行探討。行政院長毛治國也說,松山機場廢除的前提就是桃機一定要有足夠容量和功能,「我想這是很清楚的」。

柯文哲26日指出,松山機場議題牽涉台北、新北和桃園,因此將邀請3黨總統參選人在11月17日進行松機研討會,討論存廢問題。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討論到該項議題,並詢問交通部長任內規劃松山機場遷建的毛治國看法。毛治國表示,在全世界來講,松山機場作為首都機場是有其特殊功能,加上2008年恢復為國際機場後,可以遷移的條件應該是桃園機場第3跑道及第3航廈都完成後,才能將運量移過去,否則對外的航空運量會馬上消化不完。

毛治國強調,時至今日,台灣航空運量已經成長1倍以上,桃園機場目前已經捉襟見肘,若再把近千萬架次的松機遷廢,「桃機絕無可能承受」。

黃偉哲問,那遷建的期程約在什麼時候?陳建宇說,若要等到桃機擴建,再加上交通專業上對於機場遷移的多面向考量,「要2030年才能開始探討」,黃偉哲追問,會不會太「前瞻」了點?是否因為台北市長「黨籍」的關係?陳建宇強調,一切都是交通專業上的考量,松機目前要遷移確實很難,但可以在下階段的機場園區觀光計畫綱要中做考量。毛治國也強調,若現在就要談存廢,一定會影響到此刻,以及未來幾年的民航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