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楠梓區隆昌里再添1例登革熱確診個案,衛生局在第2次緊急防治區內,查獲病患住家有6戶積水未清,孳生大量病媒蚊,決定對6戶人家祭出重罰,各處以最高額度15000元。

衛生局表示,疫情地區民眾如果任由積水容器養蚊子,疫情就會在社區持續發生,不容易終止,因此決定對楠梓區和昌及隆昌里這6戶養蚊子者開罰,而依傳染病防治法罰則是3000元到15000元,衛生局決定對這6戶開罰最高15000元。

衛生局防疫人員前往進行社區病媒調查發現,6戶人家室內外鍋子、花器及水桶孳生大量病媒蚊,18日前往隆昌里進行強制噴藥時又發現,有民眾常將髒亂物品堆滿整屋情形,不僅危害社區環境,更影響防治成效,防疫團隊因此出動警力強制清除該戶髒亂並進行噴藥。

截至18日,高雄市今年以來已經出現登革熱本土病例147例,疫情以楠梓區最嚴重。

另,針對衛生局鍾姓女防疫員日前在楠梓區進行室內噴藥被住戶毆傷,衛生局疾管處表示,登革熱是環境病、公德病,為遏止登革熱疫情擴散蔓延,市民朋友務必全力配合執行孳生源檢查、緊急噴藥等防疫措施,衛生單位在室內噴藥的藥品,主要是對人體安全性高的合成除蟲菊精成份,市民如接獲衛生單位通知須進行家戶噴藥時,應詳閱通知單說明,將食物收妥,家具稍事覆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