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連日透露對於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的疑慮,認為社會尚未取得共識。對此,全國憲改聯盟發起人顧忠華今(27)天在一場修憲公聽會表示,馬英九的意思其實是指,歷年民調都未獲得過半支持,因此,他也期待,馬英九發言的「反作用力」出來,在下次民調中過半。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天主辦「憲法解凍,政改啟動」公聽會,邀請民間團體討論降低憲改門檻、開放人民參與的政治改革方向。

全國憲改聯盟發起人顧忠華指出,近來修憲議題加溫,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也即將召開10場公聽會,然而民間期待雖高,還是希望政黨與公民團體舉辦一場有「簽切結」意味的憲改論壇或公民憲政會議等,只要是有共識的憲改案就簽下來,再由立法院通過。

關於總統馬英九接受中時報系專訪時,表態反對降低公投門檻,並認為投票年齡降到18歲,民意若不支持,要怎麼過關?與會的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引言時批評,馬英九出言反對,其作用力會造成相當的反作用力。

顧忠華也附和說,雖然馬的意思是,歷年民調顯示,支持下修的人數並未過半,因此,他也期待,馬英九發言的「反作用力」出來,在下次民調中就可以過半了。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則認為,在選制修正上,其實只要把大原則訂在憲法中,詳細的辦法如政黨門檻、立委席次等,都可以透過每次選後的國會討論,與時俱進修訂。

他強調,不論是對於內閣制、準內閣或是總統制,目前113席立委都不太夠。他建議,應根據人口計算,依照全國人口數每8萬到15萬人一席計算,並依照聯立制分配總席次,其中至少一半由政黨比例代表名單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