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狗該不該餵?在台灣曾引發不小爭議,如今,日本的京都市也很頭痛。京都市議會正式通過「禁止不當餵食流浪貓條例」,並且決議今年7月1日開始實施,結果引發愛貓人士抗議,聲稱此條例「違背愛護動物原則」。

京都市通過的「禁止不當餵食流浪貓條例」規定,如果因為餵食流浪貓或沒有主人的寵物,而造成居民生活環境不便的話,將對餵食人進行勸告,若履勸不聽、嚴重違反命令,將自10月1日起重罰2萬元日幣。京都市政府事先公開做民意調查,歷經2個月收集約3000件問卷,其中反對意見超過2000件,認為此一條例會損害京都名譽、這樣等於是虐待動物等;不過由於市府今年以來,已經接獲744件對流浪貓的投訴,議會只好忽略民意調查結果,通過禁止餵食條例。

京都市解釋,該條例不是禁止所有的餵食行為,主要是希望民眾進行適當的餵食,而不要影響居民的生活。但地方保護流浪物單位成員指出,這項條例有可能錯罰了適當餵食的人,市府應該儘快召開說明會,做出詳細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