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總動員」特展即日起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豋場,除了探索機器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還有寓教於樂的體驗,連電影「變形金剛」中的「大黃蜂」和「鋼彈超人」等都將現身,機器人天團 Robot Junior則帶來家喻戶曉的Sorry Sorry及Nobody舞蹈表演,讓參觀著感受機器人的多重用途及價值。

科工館表示,這項展覽網羅世界各地珍藏的機器人,從1920至2012年跨世紀的上百件展品,其中有許多機器人的「世界第1」,包括「第1張」機器人草圖、「第1個」量產的機器人、「第1本」機器人小說、「第1台」工業機器人,還有「第1小」人形機器人等。此外,並有機器人偶像天團Nobody一流的舞技表演。

科工館指出,電視電影中耳熟能詳的明星機器人主角是特展的一大亮點,如「變形金剛」--「大黃蜂」和「鋼彈超人」;「星際大戰」裡的C-3PO、R2-D2、黑武士和白兵;最英挺帥氣的鋼鐵人及限定版藍色鋼鐵人;「雷神索爾」中的毀滅者、「機械公敵」裡的桑尼、可愛的清潔機器人「瓦力和伊芙」;還有60年代紅遍大街小巷的「無敵鐵金剛」;80年代後期的魔鬼終結者T-800和打不死的阿諾。

展覽分機器人大事記區、人工智慧NAO區、電影實境模擬區、莎士比亞區、Robot Junior 區、科技體驗區等,寓教於樂。科工館館長陳訓祥說,家家都有機器人的時代即將來臨,機器人可以幫人做很多事情,陪人一起跳舞健身、玩樂嬉戲,在未來,也將成為人們的好友兼幫手,科技體驗區可讓民眾感受機器多重功能。

配合機器人總動員特展,即日起至6月16日止,科工館每週六、日推出「機器人大暴走」科教活動,讓民眾可以跟機器人比賽解魔術方塊,還可以當投手投球給機器人打擊,另外,還有親子互動的機器人推球大賽,藉此結合遊戲,讓一般大眾能瞭解機器人設計與運作的科學原理原則,及思考機器人可以如何解決人類的問題及提昇人們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