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三讀修正通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部分條文,修法重點包括嚴格條件限制下,容許醫事人員對疑似感染來源逕行篩檢;愛滋感染者醫療給付部分回歸健保,以及外國感染者無須被強制遣返。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楊玉欣表示,「治療等於預防」,唯有正確的認識愛滋、健全愛滋醫療網絡,才能有效保障國民健康、與國際愛滋防治接軌。

其中,在該三讀通過的條文中,為考量醫護、警消人員在執行業務中有受愛滋病毒感染的風險,及早施予預防性投藥有助於降低感染機率,這次修法行政院提案增訂未經本人同意得逕行篩檢的規定。但因為接受篩檢的可能是潛在的一般民眾,為避免過度侵害民眾的權利,嚴格規範僅限執行業務過程中有體液或血液暴露者,才能進行。

另外,該修正條文也指出,經研究證實愛滋感染者若能穩定接受治療,壽命不僅與一般人相差無幾,更重要的是,病毒數量也會因此減少,大幅降低感染他人的風險。因此,這次修法雖讓愛滋病治療經費原則回歸健保,但為了鼓勵感染者確診初期能勇於接受治療、避免感染者因為經濟或其他因素延誤就醫,基於防疫需要仍由主管機關給付開始服藥後2年的醫療費用以及後續健保的部分負擔,確保愛滋防護兼顧「治療等於預防」與「疾病平權」等理念。

最後,由於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早在5年前就表示禁止或限制感染者入境的措施無助於防疫,目前全球也僅剩28個國家限制感染者出入境。為因應國際人權趨勢及兩公約要求精神,這次修法也刪除對非本國籍感染者的入境及停留、居留限制。

楊玉欣表示,愛滋病「去特殊化」是政府未來施政的最終目標,但理想與現實之間還有一段距離,國內感染者遭受歧視、排擠的問題層出不窮,愛滋醫療費用也居高不下,在廢除特別立法、全面回歸一般傳染病防治體系前,主管機關還有許多努力改善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