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0)日在內政委員會質疑,今年8月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接受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邀請來台,並在原定行程之外,30日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見面,談論有關兩岸農產品快速通關事宜。對此,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解釋,當時是舉行早餐會,一般都會有陪同人員。會安排見面是為台灣農民權益著想,若不能快速通關,農產品腐化程度會嚴重。

陳其邁則批評,早餐會為何不在原定行程之中,難道藍智庫舉辦兩岸交流,農委會官員就呼之則來、揮之即去?對此,施惠芬僅表示,陳保基是受誰邀請前去,還要再了解,但是「一定是我們自己的人邀請」,早餐會上都是為反應農民權益,原本就有排定吃早餐。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稍後也指出,去年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與今年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都曾接受國政基金會邀請,並與陳保基見面。李詢問施惠芬,所談事項是否都已經過陸委會授權,施惠芬則避答,指她不知道現場談了是什麼。

施惠芬解釋,鄭立中去年與陳保基見面那次,由於陸委會人員都不在場,也不清楚是否有其他官員在場。至於今年龔陳會面,只有陸委會經濟處、農委會和防檢局在場。

李俊俋最後聲稱,他已經掌握完整資訊,要求陸委會明天拿出全部出席名單,若還有其他人在,施惠芬就準備下台。對此,施回應,她完全不留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