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5.07 洪聖斐 鄭凱榕/編譯報導

奈及利亞反西式教育激進團體「波寇哈拉姆」(Boko Haram)綁架了該國近3百名女學生,並揚言要將她們變賣為奴隸,震驚國際社會。英國政府決定派出特勤部隊,前往奈國搭救這群女學生。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於台灣時間今(7)日清晨的報導,奈及利亞政府今日將會向英國政府請求支援。

英國政府資深官員指出,如果奈及利亞要求,英國將會派出空降特勤隊(the Special Air Service, SAS)或特殊舟艇部隊(the Special Boat Service, SBS)。英國這次介入的方式,可能是讓自己的特種部隊充當奈及利亞特種部隊的顧問。

英國的特種部隊一般是在英國公民遭到挾持時,才會介入搜救任務。英國特殊舟艇部隊上次被派遣到奈及利亞,是在2012年為了搭救被穆斯林好戰份子綁架的營造工人馬克曼訥斯(McManus)和其義大利同僚蘭謨林那拉(Franco Lamolinara)。

英國官員還指出,英國可能派出情監偵蒐(ISTAR)軍機,幫忙找出這些孩子還有綁架她們的人。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昨(6)日的報導則指出,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宣佈將派遣美國情報官員前往奈及利亞,協助該國政府搶救這些女孩。凱瑞昨日與奈及利亞總統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通電話,決定在該國首都的美國大使館設立1個任務編組,進行搶救工作。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華盛頓奈及利亞大使館前6日舉行了示威遊行抗議。抗議者手舉標語:「奈及利亞,把我們的女孩帶回來!」「如果這事發生在你的女兒、姊妹、姪女、堂表姊妹身上,你會怎麼做?!」

根據維基百科說明,「波寇哈拉姆」(Boko Haram)是奈及利亞的薩拉菲聖戰主義組織。Boko是非洲最重要的3大語言之一豪薩語,意思是「西洋式的非伊斯蘭教育」;Haram是阿拉伯語,意思是「罪」。因此Boko Haram的意思是「西方教育是罪」。這個組織有「奈及利亞的塔利班」之稱。

根據奈及利亞媒體報導,疑為伊斯蘭激進派「波寇哈拉姆」(Boko Haram)組織的武裝部隊,於今年2月25日凌晨襲擊奈及利亞東北部的約貝州(Yobe State)的寄宿學校,學生至少29人慘遭殺害。也有報導指出,死亡人數高達40人以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