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參與韓國反海軍基地和平運動,以致被韓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台灣女子王郁萱,今(3)天在一場國際和平論壇上表示,她在真正變成一位和平工作者之後,才深入學習當地的歷史,更因為異地的刺激和壓力,回頭尋找台灣的歷史,重新定位自己身為台灣人、特有的國際身分與兩難處境。

全球預防武裝衝突夥伴(GPPAC)5日在台北召開年會,這是由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發起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目標是透過民間的串聯,發揮和平的能量。各國來賓明天將前往龜山島,冀望凝聚出「台北和平宣言」的共識。今天則是舉行會前會。

主談者之一的王郁萱是「非武裝和平之島」的運動者,她表示,曾在東帝汶待過一段時間、從事教育服務,同時遇到韓國來的一群朋友,而他們恰好在濟州島從事反海軍基地的運動。後來便以短期探訪的心態前往濟州島,沒想到,居然有些朋友在從事運動的過程裡鋃鐺入獄,王郁萱說,頓時激起她長期深耕的心情,決定在當地滯留更久。

王郁萱也表示,真正變成一個和平工作者之後,才深入學習當地的歷史,更因為異地的太多刺激和壓力,督促自己學習,也忍不住反省:「不知道自己以前歷史都在學什麼」;回頭尋找台灣的歷史後,重新定位自己身為台灣人,也對特有的國際身分與兩難處境更有感觸。

她說,在異國反而可以很簡單地從事和平運動,回台灣卻有更多要思考的困難,針對一些台灣獨有的特別議題,更必須保持勇敢,才能面對,

來自日本,也是非政府組織「和平船」的創辦人之一的吉岡達也,目前擔任GPPAC國際策劃小組的成員。他除了介紹了自己所創立的「和平船」組織,以及近年所遇到的一些事件外,更譴責日本製造的慰安婦悲劇,講到激動處,他按捺不住表示:「對不起,我現在有點情緒化。」

對於日本政府試圖修改和平條款、購買釣魚台等事件,吉岡達也認為,即使媒體不斷炒熱話題,公民應該冷靜下來、退一步思考當前的局面,背後是哪些因素促成其發展。他但願人民不要一味受到國族主義或民族主義的刺激。

吉岡達也說,儘管他對日本的藝術、文化感到驕傲,卻也必須承認政治人物有時很愚蠢,他們的領導常常帶來悲劇。吉崗達也秀出一張二戰的黑白照片,表示半個多世紀以前悲劇就已發生,世界上千萬人喪失性命,日本自身也一樣。

吉岡達也更提到2年多前的福島核災,說明日本在事故以後,必須要更認真地從「東亞」角度來探討安全問題、處理核廢料,因為國與國之間互通聲氣,一旦發生核災,可能穿越海洋影響他國。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則回顧台灣歷史,她表示,台灣曾是日本的殖民地,卻對日本試圖修改第9條憲法,也就是和平條款的事件沒反應,她認為台灣人應該對此以及慰安婦一類議題更加關注。

廣州暨南大學教授莊禮偉則說,中國人民無法遊說領導人接受意見,但他認為,至少必須要壯大話語的空間,包括人民的話語、和平的話語。莊禮偉說,必須讓政府感受到世界的存在、不認同其政治手段的聲音存在,更要加強不同文化之下人民的友誼。

他回憶數10年前,中國的國際空間也還狹小的時候,周恩來認為人民之間應該友好,因為他們沒有芥蒂和仇恨。莊禮偉對此深感贊同,認為人民之間的友誼足夠突破鐵幕,穿越人為製造的政治紛爭。

主辦單位表示,今日的會前會論壇,透過來自各國的民間團體代表,在官方說法之外另闢蹊徑、交流經驗,展現公民社會的對話力量,更將視野從陸地擴展到海洋,順著「休戚與共」的脈絡,去理解國與國、島與島之間的互動,尋找和平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