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3)日為抗議大埔遭強拆,政大教授徐世榮遭警方逮捕並移送士林地檢,學生洪崇晏頭部受傷送醫急救。第一時間王小棣導演、戴立忍導演、楊雅喆導演、瞿友寧導演、樓一安導演、鄭立明導演以及作家小野陸續趕到醫院關心聲援。戴立忍因此有感而發,「所以說現在要找導演,上街頭比較快。」

導演王小棣今(24)日投書《蘋果日報》〈在學生濺血 教授被捕之後 溫柔而堅定〉一文對大埔事件抗爭發表看法。王小棣描述了當時醫院的情景,表示雖然洪崇晏頭後方的傷口蠻深的,警方也隨時伺機要以現行犯將洪同學帶回分局偵訊,但當她趕到醫院以後,「感受到很紮實的一種力量,似乎沒有一個人慌亂,就算陌生的眼光無意間對望時,都是溫柔而堅定。」

王小棣說,「國家是我們的,民主、自由和國家必須保障人民生命及財產的權利,這都是前輩祖先爭取來的,我們一步都不能退讓!」並希望黑道、財團、砂石業者、政治人物,請自重。

最後,王小棣說,「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是不用投票的公民決議,「我們溫柔,而堅定。」

另外,導演戴立忍昨晚也在個人臉書上公開表示,搜尋關鍵字「徐世榮」,「便能發現何謂知識分子的風骨。」

戴立忍對於昨日徐世榮教授只因為說實話被維安員警在地上拖行,旋即又被荒謬地控以數條罪名一事表示,「請搜尋『徐世榮』,請閱讀他的論述、傳散他的作為、關切他的遭遇。」並懇切呼籲:「請不要讓這樣的知識份子被禁錮、被消音。」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一貫主張,土地徵收是對於人民工作權、財產權、是基本人權的剝奪,因此土地徵收一定必須要相當謹慎,要符合6個前提要件才能進行徵收,政府也應從保障基本人權的角度來看待土地徵收問題。6個要件包括:符合法律規定、公共利益、必要性、比例性原則、一定要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最後才是完全補償。這6個前提要件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