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15)日舉辦「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邀請藝文界、政界人士參加,一同檢視文化部長龍應台上任1年多來的政績。與會的導演王小棣表示,我國文化政策百廢待舉,但即便各界都罵文化部,卻也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他還說,「如果民眾想要文化好,大家一起來上街」。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明2天選在清大台北月函堂舉辦「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針對文化部成立以來的問題、文創產業與文化投資、公廣集團政策等進行討論,同時,也檢視龍應台的政績。而清大台北月函堂,正是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辦公室所在之處。

會中,王小棣表示,文化部由新聞局和文建會整併而來,但新聞局過去為管制思想的單位,轉換後卻缺乏檢討機制;文建會則在各地舉辦文化活動,進行文化建設,卻讓人民承擔大筆預算、開銷,因此,我國文化政策很多疊床架屋之處,文化政策也百廢待舉,文化部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監督、改進之處。

王小棣還說,各界對文化部的期待很高,但即便各界都罵文化部,文化部卻什麼事都做不了,民眾想要文化好,「大家來上街」。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則說,在龍應台上任當文化部長時,他對龍應台投以很深的期待,不過,文化部是他接觸過的部會之中,最不願提供資料給立委的部會,立委難以監督,龍應台也說不出她上任後有何政績,他說,「現在是不是該換部長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