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社運風雲人物得獎者之一的釋昭慧法師今(28)日表示,性別正義是一個當代的問題,也是古老的問題。他並認為,如不處理宗教這一塊,將會進兩步退三步,因為宗教正進行龐大的洗腦工作,透過神聖的語彙,對性別歧視加以包裝。另一位得獎者黃泰山,則希望立委能夠給流浪動物一條生路。

《2012社運風雲人物》分別由釋昭慧(玄奘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教授兼系主任)與黃泰山(台灣貓狗人協會理事長)獲得。兩位得獎人今(28)日出席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前所舉辦的頒獎典禮。這項頒獎典禮是由台灣琉璃珠之父設計製作《獎座》與《獲獎評定書》,多個社運團體代表也前往觀禮。

釋昭慧法師在得獎致詞時表示,「在女性運動上,女性的先行者非常多,我只是躬逢其盛,在宗教領域看到性別議題,因此提倡性別正義,所以得獎的意義不在於我得獎,而是在21世紀看到希望。」

她表示,社運強調性別議題和動保議題,是人類道德的一大進步,因為以前這些不被叫作議題。她認為,性別議題是所有歧視的根源,人對動物的歧視,不構成根源,因為人類本來就認為比動物高;但男性認為比女性高,就有點忐忑,需要許多說詞來證明男性比女性優越,因此性別正義是當代的問題,也可說是古老的問題。

釋昭慧法師說,性別正義不是男人與女人的戰爭,而是男性女性與男性女性沙文主義的競爭。她感謝在這場戰役中,社運朋友對性別議題的支持。

昭慧法師也強調,當強調性別平權的時候,如不處理宗教這一塊,將會進兩步退三步。因為宗教正進行龐大的洗腦工作,他們強調的性別歧視,都是用神聖的語彙來包裝,因此必須解構這些神聖的語彙。這也是所有性別平權工作者必須注意的。

黃泰山致詞時則表示,他希望將獎牌和獎狀暫寄放在主辦單位,因為當動物還在受苦,沒有離苦離難的時候,他不應該得這個獎。

他表示,上周三的修法非常失敗,下下周一還有一次修法機會,但他不客氣的說,目前的動保法是一本索命的法典,因為該項修法完全不容許流浪動物在外活動和生存的機會,只能放在收容所,但是收容所根本是地獄,死亡率高達82%,即使認養出來的狗,也有一半會死於疾病。「因此在法律未修改之前,我們這些動保人士無法開心的得這個獎。」

黃泰山並指出,下下禮拜一的修法之前,他們將對農委會提出最強烈的抗議,因為目前為止,反對及阻擋修法最強烈的就是農委會官方。他同時希望在這次修法中,立委能夠饒了動物一條命,給他們一條生路。

《社運風雲人物選拔委員》今天同時也公佈「2012社運代表字」,選出「旺」字作為社運代表字。主辦單位發起人何宗勳並親自揮毫。他表示,旺字,主要隱喻政府無能,以致捲起社會運動,蓬勃發展,他和選薦委員希望可以延續今年的努力繼續旺到明年,讓所有爭取當中的社會正義都能開花結果,使社運的美麗夢想能夠越來越旺。

《社運風雲人物》最早2010年第一次舉辦,得主是陳椒華(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會理事長)與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理事長)。去年2011年則由洪箱(農地徵收事件受害者、凱道農民的代表)、蔡嘉陽(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