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英哲
 
自然界、人類與人類社會形態的發展 (附簡史表) (1)
(新增修版2012/2/28)
 
 
「自然界、人類與人類社會形態的發展與簡史表」這一篇是我們在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克服資本主義」,並思考21世紀的社會主義」以及「人類有尊嚴與合乎人性的續存」的過程裡的副產品(在本文裡,生產方式、生產關係、社會、國家、社會形態和社會經濟形態等,這幾個概念有時不做嚴格的區分,而交互使用。)
 
  

摘要

 

為了人類有尊嚴與合乎人性的續存,為了使提升成為目的本身而不再使人屈從為資本增值和資本積累的工具,資本主義的世界必須被改變!

代替那個存在著階級對立和階級統治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將是這樣的聯合體、即這樣的新社會、新的生產關係,在這裡,民主與公平正義是生產與分配最優先的原則;在這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所有人的自由發展的前提與條件;在這裡,新社會的原則將是和平,因為每一個民族都不必再服從於私有資本的統治,而將服從於同一個統治者-勞動

在新的社會形態裡,社會化的人,即自由聯合起來的直接生產者(即直接的勞動者)將合理地調節他們和自然之間的物質變換(新陳代謝),把它置於他們自己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讓它做為盲目的力量來統治自己。他們將靠消耗最少的力量,在最無愧於、最有尊嚴以及最適合於他們的人類本性的條件下來進行這種物質變換(新陳代謝)

 
 
 
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在經濟、社會、政治、思想、科學和文化等等的領域。他們把社會和人們從人身依附與土地梏桎的封建關係裡解放出來。他們懷抱高尚的理想和熱情,追求自由、民主、平等與博愛
但是,經過幾百年的發展,資本主義,一方面發展了巨大的生產力,使得極少數的大資產階級積累龐大的財富,另一方面也周期性地為廣大的僱傭勞動者創造貧困與匱乏。資本主義追求自由,自由卻變成市場的自由,即市場擺脫民主監督的自由。資本主義追求平等,結果卻造成社會財富分配極端不平等。資本主義追求博愛,卻爆發了兩次世界規模的戰爭,因為,資本主義的列強和帝國主義,互相為了掠奪資源,擴大市場,侵占領土,瓜分世界,而爆發衝突和戰爭。
資本主義一方面開創了資本主義的文明,另一方面也放縱了與生俱來的野蠻
 
1) 世界經濟危機與金融危機
自從2008年以來,台灣的經濟更明顯地出現一些現象: 社會財富分配愈形不均、貧富差距愈形擴大、通貨膨脹、物價快速上漲、失業率明顯上升、失業情況嚴重、經濟成長遲緩、下降或衰退,薪資所得明顯減少。這些是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普遍現象。
 
然而,台灣的知識界向來很少使用「資本主義的經濟危機」、「資本積累過剩的危機」、「資本生產過剩的危機」、「產品生產過剩的危機」、「利潤率趨向下降」等等的概念來分析經濟危機的現象和根本的原因。使用這些概念與相應的研究方法的派別,把資本主義制度只看做是歷史上過渡的發展階段。
 
相反,有較多人(資本主義主流的經濟學)認為,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是一個穩定均衡的生產方式。而關於經濟不景氣的原因,他們則從「科技創新」、「不確定的期望」、「僵化的價格」、「投資信心不足」「消費不足」「消費過度」等等的現象或心理因素來解釋。資本主義的主流學派,不把資本主義制度看做歷史上過渡的發展階段,而看做是社會生產的絕對的、最後的形式。這樣的派別與前一派別,在世界觀、歷史觀、研究方法和意識形態上是很不相同的。
 
對經濟危機的根本原因,做出不同的診斷和解釋,也關係到不同的克服危機的方案。
 
事實上,當今的「經濟危機」的這些普遍現象在資本主義較發達的歐美國家,從1970/1980年代算起,迄今已經延續超過30年了。日本的經濟危機出現得比較遲。比起資本主義較發達的歐美日國家,台灣到了2007年才開始比較明顯地出現「經濟危機」的一些普遍性現象;台灣的「經濟危機」的情況算是比較慢發生的。這可以說:『在一般和大部份的情況下,資本主義較發達的社會向資本主義較慢不發達的社會所顯示的,往往是後者未來的景象。』
 
資本主義的歷史基本上就是一連串周期性「經濟危機」接續出現的歷史。當今這波全球性的危機,可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更準確地說是金融危機(金融市場資本主義的危機)一般的經濟危機兩者混合的危機。
 
資本主義在平時若沒有對所得分配進行積極的政治調控,其社會裡的貧富差距本來就會有擴大的趨勢。當「經濟危機」持續發展時,貧富差距就會更加擴大,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現象就會更加明顯,並且受害最深的是絕大部份的中下受薪階級、僱傭勞動者、小農漁民和社會的弱勢者;而一些小資產階級和中產階層也或快或慢面臨淪落為受薪階級或失業的危機。而大資產階級和寡頭壟斷資產階級,如果沒有在激烈的競爭裡被打敗或破產,那麼就會成為「經濟危機」的最大受益者。
 
當經濟危機日益明顯時,當許多失業者和無家可歸的遊民與其家屬在寒冬裡受寒受凍挨餓的景象再也不能掩蓋時,人們才警覺到,在資本主義自由民主與豪華奢侈的田園詩裡,原來隱藏著多少苦難! 資本主義固有的周期性危機周而復始地把廣大的中下受薪勞動者拋入貧困的境地。
 
2) 本主義內在的強制力、利潤極大化、風險與暴力傾向
資本主義內在的強制力是,資本要追逐利潤極大化,「資本追逐利潤極大化」不以資本家個人的善良意志為轉移,它不是源自資本的擁有者的動機,而是源自資本增值的內在強制力。資本主義是一種絕少數人剝削絕大多數人、極少數人支配(統治)極大多數人的生產關係。「剝削」不是道德譴責,而是資本與勞動相互交換的客觀關係與基本原則,他們之間的關係不是「不等價交換」,剝削不是源自「不等價交換」,而是「等價交換」同時結合資本無償占有僱傭勞動者的勞動成果
 
由於激烈的競爭、並為了追逐利潤極大化,資本主義愈來愈脫韁成為一種風險與暴力日益增長的社會形態。風險:藥物毒害(例如三聚氰氨、塑化劑、瘦肉精、農藥)基因改造、工業污染毒害、破壞生態環境、地球暖化、臭氧層破洞、核能災變等等。暴力(經濟暴力、社會暴力與政治暴力): 經濟犯罪血汗工廠、剝削、強行圈地、階級壓迫與衝突、鎮壓民主要求、鎮壓階級反抗、戰爭
 
資本主義把民主置於它本身的支配之下;資本愈來愈脫離社會的民主監督。為了經濟利益,資本主義可以結合政治,壓迫民主,毀滅民主!
2012年台灣的總統選舉前及選後,為了(賣牛肉和瘦肉精的)資產階級的利益,美國可以用瘦肉精踐踏台灣人民的健康,出賣台灣的民主,壓迫台灣的民主。為了自身的經濟利益,一些台灣的大資產階級可以順應粗暴野蠻的中國,共同來壓迫恐嚇台灣人民,毀滅台灣的民主和主權! 而這歸根究底就是,中國要崛起為資本主義的帝國霸權。
 
資本主義文明的另一面貌就是一種非常野蠻的生產關係。
 
二十世紀那些以社會主義為名而建立的國家,他們的錯誤、野蠻和失敗,並不能被用來掩蓋或合理化資本主義的野蠻。
 
3) 社會形態的演進、克服本主義
被剝削者必須自我解放,剝削資源和破壞自然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必須被克服,資本主義的世界必須被改變為了改變資本主義的社會經濟形態,須要瞭解這個社會經濟形態,也要瞭解人類社會形態的發展與演進的過程。
 
人類史迄今不過180萬年而地球史、太陽系史和宇宙的歷史則是以億年為單位。從宇宙史看人類史,人類的歷史是多麼的短,人類的軀體和生命是多麼的渺小! 然而,資本主義的生產力卻是無比巨大,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再加上其時代的人們的消費方式)破壞力和破壞規模卻也是無比嚴重!
 
人類社會是怎樣演變到現在這種資本主義的社會經濟形態? 人類社會將怎樣繼續發展下去? 人類的社會史的發展路徑和規律是怎樣?
 
隨著人類原始社會(無階級社會)的結束,歷史上就出現了階級社會,它先後出現幾種生產方式:亞細亞的生產方式(古代東方的階級社會)、奴隸主的社會、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這幾個生產方式可以看做是社會經濟形態演進的幾個時期。奴隸主的社會存在約1500封建社會經歷約1000年;資本主義社會迄今才600年。
 
資本主義是人類社會史永不消亡的社會形態嗎? 資本主義與它的自由民主制是人類「歷史的終點/The End of History」嗎? 或者,資本主義會像先前的各種社會形態一樣,也是一種過渡的發展階段? 它還有多久的生命? 資本主義會不會在它自己消失之前就把地球的資源剝削消耗殆盡,或把地球的生態環境毀壞到人類不能生存的地步? 同資本主義形影不離的世界規模的戰爭(/或核子戰爭)會在資本主義終結之前就毀滅整個地球的生機和人類嗎? 人類應該以什麼社會經濟形態取代資本主義人剝削人的生產關係呢? 人類怎樣才能夠消除毀滅性的戰爭,拯救自己免於提早滅亡呢?
 
如果資本主義還有很長久的生命,如果資本主義的周期性經濟危機不能避免,那麼當代的政治應當怎樣做,才能夠減少資本主義的風險、暴力傾向、戰爭與野蠻,才能夠使僱傭勞動者減少周期性的經濟苦難呢!?
 
4) 合乎人性的續存
為了人類有尊嚴與合乎人性的續存,為了使提升成為目的本身而不再使人屈從為資本增值和資本積累的工具,資本主義的世界必須被改變!改變社會本來就是一個艱巨且漫長的過程,過去、現在與將來的每一個時間點都可以是這個改變過程的起點。改變社會不像是自然界自動自發、必然的變化,而是人們有意識、有計畫與有預期的行動的結果,雖然結果不必然完全符合人們原先的預期。人們將建立什麼樣的社會形態來取代資本主義呢?
 
代替那個存在著階級對立和階級統治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將是這樣的聯合體、即這樣的新社會、新的生產關係,在這裡,民主與公平正義是生產與分配最優先的原則;在這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所有人的自由發展的前提與條件;在這裡,新社會的原則將是和平,因為每一個民族都不必再服從於私有資本的統治,而將服從於同一個統治者-勞動。各民族內部和民族之間將不再因為競逐利潤,而引發階級對立和民族仇恨,而引發國際的戰爭
 
在新的社會形態裡,社會化的人,即自由聯合起來的直接生產者(即直接的勞動者)將合理地調節他們和自然之間的物質變換(新陳代謝),把它置於他們自己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讓它做為盲目的力量來統治自己。他們將靠消耗最少的力量,在最無愧於、最有尊嚴以及最適合於他們的人類本性的條件下來進行這種物質變換(新陳代謝)
 
21世紀的今天,我們怎樣思考這樣的新社會形態、新的社會生產關係呢?
 
以下的「自然界、人類與人類社會形態的發展簡史表」就是我們在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克服資本主義」,並思考21世紀的社會主義」以及「人類有尊嚴與合乎人性的續存」的過程裡的副產品
 

(待續)(簡史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