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浩儒主任說明,骨關節炎症狀分為四期,第一期還可以靠復健運動保持不惡化,但第二期以後就需要透過吃藥,甚至打針、手術才可能不再疼痛。圖:唐復年/攝   

新頭殼newtalk | 唐復年 綜合報導

高齡化世代來臨,加上台灣有不少人因膝關節過度負荷,導致關節提早老化,每年約有3萬例會置換人工關節,但其實除了手術以外,「先施以再生醫學注射治療」是近來新興趨勢,讓不少畏懼開刀的病人,也能找回「健步如飛」的自在。

台中市仁愛醫療財團法人高壓氧中心主任羅浩儒表示,骨關節炎也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發生與年紀、遺傳、肥胖、賀爾蒙、感染、糖尿病、創傷等有關;45歲到65歲的族群,大約有3成的人被骨關節炎所影響,65歲以上的人有8成都有骨關節炎的症狀。

羅浩儒主任說,他在門診常遇到病患,都是吃藥、休養都沒用才來求診,此時關節裡面的軟骨都已經磨損到一定的程度。        圖:唐復年/攝

羅浩儒說明,骨關節炎症狀分為四期,第一期還可以靠復健運動保持不惡化,但第二期以後就需要透過吃藥,甚至打針、手術才可能不再疼痛。他在門診常遇到病患,都是吃藥、休養都沒用才來求診,此時關節裡面的軟骨都已經磨損到一定的程度。

部分病人害怕開刀,或是本身條件不適合開刀,為了讓這些軟骨能夠有效的修復再生,門診過去常會注射玻尿酸(HA),讓關節潤滑消炎;或是注射自體的血小板生長因子(PRP),讓軟骨再生。

羅浩儒主任指出,「HA/PRP關節注射液」是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認可的第三等級醫療器材。圖:唐復年/攝

羅浩儒指出,隨著新技術的研發,膝關節受損的患者,如今除了注射玻尿酸或生長因子,也可以選擇最新的瑞士專利技術「HA/PRP關節注射液」。獲得台灣衛生福利部認可,第三等級醫療器材,用來治療關節炎,如I級到III級膝關節骨關節炎。

「HA/PRP」為長效玻尿酸HA與自體富含血小板血漿PRP的混合關節注射液,透過黃金比例的混合,根據研究,它不但具HA原始玻尿酸潤滑消炎效果,也兼具PRP讓軟骨再生的效果,透過一定比例的混合,可以釋出更多濃度的生長因子,更多濃度的生長因子也代表可更有效地活化細胞、修復組織。

羅浩儒主任指出,越來越多人因為種種外力加重的原因導致膝關節過度負荷,產生提早老化及疼痛的現象,盡早治療可讓疼痛有效緩解。圖:唐復年/攝

羅浩儒近來為病患施打「HA/PRP關節注射液」,其中一位是50多歲的婦女,因小腿骨折術後軟骨長不好而疼痛,注射後疼痛有效緩解,回診時重拾歡顏;還有一位30多歲的患者,因工作常須搬重物導致關節半月板破裂,透過注射已恢復正常生活。

羅浩儒說,HA/PRP操作只需抽取病患6cc的血液,離心萃取後分離出血小板再與玻尿酸以黃金比例混合,即可注射在患部,兩者合併使用,能夠有效改善關節腔室的發炎環境,進而達成1+1大於2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