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哈瑪星之武德殿為日治時期重要建築,屬於台灣總督府高雄州警務部「武德會支部」,為州廳級之武德會組織,建於日本大正13年(西元1924年),於2004年由高雄市文化局修復完成後,2005年至2016年2月委由「社團法人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經營管理。

高雄文化局於2016年3月接手管理,秉持活化古蹟、承襲武德殿歷史文化價值之信念,更為全台第一座恢復原始功能再利用之武德殿。經過時代的交替後,回歸到歷史文物原始之功能,並積極推展藝文及武道文化。

在經營管理軟體規劃部分,透過非營利組織、非商業性思維方式,本著對文化推廣的熱忱與機動性,舉辦一系列之活動,活動由源源不斷的學員與志工組織作為人力資源,以文化創意產業為其經營方式,透過武德殿歷史與文化,讓民眾能深入了解武德殿之歷史與建築之美,無形中將武德殿深植民心,以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

 為敦親睦鄰讓在地社區人士體驗日本文化,並募集各界人士報名參加體驗,推廣台日文化交流及文化創意生活,每年皆舉辦「武德祭系列活動」,期望讓市民度過一個實用又難忘的夏日武德祭。

 今年為日本舞踊體驗課程、茶道與花道:

  • 「日本舞踊」給喜愛日本祭典舞蹈的民眾,在武德殿練「武」也練「舞」,讓學員能文能武、留下愉快美好的夏日回憶。

  • 「茶道」其實就是「待客之道」──好友來訪時,準備許多茶道器具誠心「款待」好友,表示友好與重視,也藉由煮茶的過程中,與好友一起聊天、互動交流,增進彼此情誼。

  • 日本花道,是一種傳統的室內插花造型藝術,源於古代的供佛儀式,當時因花道受到社會的廣泛重視,逐漸成為日本上流社會女子品德教育與生活技藝修養的必修課程。演變至現代,花道受到新時代美學的影響,已經成為日本高級生活藝術的一部分。

武德殿營造多功能文化空間,是全國唯一整修後與原使用空間功能相符之古蹟。在硬體升級完善期後,所要面臨的就是如何以古蹟再造風華、以藝術文化再創新面貌,以達到永續經營、活化古蹟,並且讓大眾認識武道文化。

 

【本欄係與高雄文化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