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建造中的最新型「福特級」(Gerald R. Ford-class)航空母艦的3號艦「企業號(USS Enterprise CVN-80)」出現「材料可用性和產業/供應鏈績效的延遲」,將比表定交付時間後延1.5年,最新概定的時間落到2029年9月。將使得計畫取代的「尼米茲級」(Nimitz Class)航空母艦2號艦「艾森豪號(USS Dwight D. Eisenhower CVN-69)」被迫延後,以免出現戰力空窗。而整體影響將包括福特級5號艦、6號艦的決定採購經費籌措,以及尼米茲級艦延壽保修費用支出等。

報導指出,有關企業號零附件供應鏈延遲問題,主要是受勞動力短缺、COVID-19大流行等因素影響。而對造船廠最嚴重的影響是因為企業號的延遲交付,代表政府撥款也會跟著變動,若國會不能同意同時授予購買2艘航艦的合約,將發生船廠難以支付無生產期勞工薪資,造成「生產線寒冷」,也就是可能被迫必須縮減人力,使有經驗勞工離職或轉職,等到新授權合約到手再召募人員,再次出現人力不足、訓練期拉長等狀況,均不利於船艦建造生產,間接使成本拉升抬高。而在總統大選、國會任期接續等現實狀況下,決定授予建造合約與實際撥付造艦經費往往無法同步進行,使成本估算出現落差,軍方與國會間再為追加預算拉鋸角力,同時也影響後續艦艦造預算編列。

而根據了解,美國海軍為了確保有10艘航空母艦在役的戰力需求,現役最「資深」的「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航艦,已無法於服役滿50年時退役,現在規畫至少延後1年至2026年;而艾森豪號則受影響可能必須延役3年,要到2030年才能退役。通常,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在服役滿20至25年後會進行「更換燃料暨複合修復」(RCOH)工程,不但是為核反應爐填充新燃料棒,確保核安全,也會對全艦管線、系統進行更新維護。延役艦因成本考量可能不會進行RCOH工程,但在長期使用狀態下,會不會產生其他系統故障,造成戰力折損,則可能是另一種「隱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