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媒體報導,北韓於當地時間今天(18日)上午7時44分至8時22分左右,自首都平壤附近向日本海上發射多枚短程彈道導彈。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引述防衛省說法,指總計3枚彈道導彈,均落在朝鮮半島東岸附近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

日本防衛省發布監控資料,指北韓於上午7時44分發射2枚導彈,8時21分左右再發射1枚。導彈最高高度均為約50公里,日本估算飛行約350公里;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聯參)則指北韓在黃海北道上元一帶向韓半島東部海域發射疑似為短程彈道飛彈的飛行器,稱與美日相關部門緊密共享北韓彈道飛彈相關情報,以保持全面戒備態勢部份,表示北韓飛彈飛行約300公里。

南韓媒體《韓聯社》(YNA)報導,這是北韓2月14日在江原道元山東北方向朝東部海域發射「魚鷹-6」型海軍新型地對艦巡航飛彈以來時隔33天再次射彈;也是繼1月14日的中遠程彈道飛彈(IRBM)後,今年第二次進行彈道飛彈發射。日本方面分析,北韓的舉動可能是對美韓本月4日至14日舉行大規模聯合演習的反彈,也可能意在牽制18日在首爾舉行的美韓外長會談。

南韓則評估,北韓可能會藉下個月的南韓國會議員選舉(10日)、金日成生日(15日)和北韓人民革命軍建軍紀念日(25日)等時間點再發動試射導彈或再次發射軍事偵察衛星等挑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