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展開組織改造。主席朱立倫3月6日在中常會宣布,將「黃復興黨部」改為「退伍軍人服務工作委員會」;從此黃復興在各縣市的黨部,將被整合進地方黨部。

消息曝光後,隨即引發部分反彈。前立委李貴敏怒罵朱立倫:「這跟宋高宗賜死岳飛,罪名『莫須有』有什麼差別呢?岳飛死了,金國最高興。」

當然,這則新聞一出,鄉民笑成一團。現在要消滅中華民國的「金國」,不就是虎視眈眈,揚言留島不留人的中共嗎?但整天去中國跟解放軍頭子打小白球,在人民大會堂聽恭聆習大大訓示的台奸,不就是國民黨籍的退將嗎?

雖然國民黨的舔共退將,究竟是秦檜?還是岳飛?鄉民早已自有定論,這裡也不用贅述。不過,被裁撤後的黃復興,會不會帶槍投靠民眾黨,從「黃復興」轉為「白復興」?這又是另一課題了。

2024年3月9日《新頭殼》記者金大鈞綜合報導〈黨內憂心黃復興裁撤被白營吸收 朱立倫:強化爭取青壯派支持〉: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宣布進行黨務改革,裁撤最後一個特種黨部『黃復興黨部』,引發黨內茶壺風暴。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憂心黃復興黨部整併後,會變成『白復興』,更直言青壯年及中配將轉投白營。

朱立倫則說,會提出改革方案,是為了讓原來資深的黃復興黨員繼續與黨結合,更重要的是結合中青壯世代的退伍軍人,目前90%都不是黨員,希望能爭取他們支持,也是要努力的目標。」

蔡正元怎麼看黃復興被裁撤?

戒嚴時代國民黨組織超龐大,除了各縣市的地方黨部以外,還有很多個特別黨部,例如現役軍人的王師凱黨部、警察系統的劉中興黨部、大專院校的孔立德黨部、台灣省政府的田單黨部、台北市政府的陽明黨部……

黃復興黨部創立於1956年,正式名稱為國軍退除役人員黨部,又稱榮民黨部,「黃復興」則是代號,寓意為「炎黃子孫,復興中華」,在全台18個縣市共設有20個支部,高峰時曾有黨員逾20萬人。

2000年政黨輪替後,除黃復興黨部之外,其餘的特種黨部都已裁撤。如今黃復興黨部還有黨員8萬多人,占黨員比率近1/4,是國民黨內目前唯一的特種黨部,但成員卻不是以前的退伍志願役軍人,而是軍眷,甚至很多中配。至於裁撤的最關鍵因素,當然還是錢。

2024年3月10日《中時新聞網》記者焦捷報導〈爆國民黨「窮到每天跑3點半」還每月給黃復興2500萬 蔡正元2理由贊成改革〉:

「蔡正元8日在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表示,若朱立倫要競選連任黨主席,此時對黃復興開刀會不利選情,因為很多反對整併的人,就會投給他的競爭者,朱精於算計,當然會知道這件事。

不過,蔡正元也直言,自己百分百贊成改革,首先,黃復興黨部出現職業軍人黨員比例快速縮小的狀況,很多地方黨部見此情形,就開始去拉眷屬、後備軍人充數,導致現在黃復興裡有很多與軍人毫無關係的人。

第二,國民黨每月大約會花2500到3000萬在黃復興黨部相關費用上,但現在,黨中央已沒有能力處理各縣市黨部費用,因此只能採取把黃復興併入地方黨部,由縣市黨部主委負責相關費用的做法。

蔡正元研判,國民黨之所以要整併黃復興黨部,就是因為有組織和財務壓力,此外,若繼續用現有方式運作,也不符合現在的區域化選戰。」

謝龍介怎麼看黃復興被裁撤?

其實國民黨這次會下決心裁撤黃復興黨部,抗議者除了軍系立委及議員之外,其他國民黨從政者大多樂觀其成。原因除了蔡正元提到的經費問題,以及黃復興黨部因成員凋零,就跟地方黨部搶人之外,還有個蔡正元只是隱約帶到的原因,就是選戰多頭馬車,引發難以消弭的黨內嫌隙。

黃復興黨部的成員,雖說是志願役退伍軍人,但那些不住在眷村裡的老兵及其後代,國民黨對他們的影響力也很有限。因此黃復興黨部所能支持的人選,也清一色都是眷村出身的政客。至於本省籍的國民黨政客,即使是名嘴,依然難獲黃復興的青睞,這一點謝龍介說的就比蔡正元更直白。

2024年3月7日《中時新聞網》記者祝潤霖報導〈謝龍介爆黃復興驚人能量!到眷村拜票被狂讚好: 最後「我得3票」〉: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強調,地方黨部發薪水是很現實的問題,自己當年在台南當主委,一年光薪水就要發6、700萬。

但有參選過的人都知道,黃復興是有這個能量,尤其是參加初選的時候,我想黨中央會做得到啦!各位要理解,國民黨有參選過的人都知道,黃復興是有這個能量,尤其是如果你要參加初選的時候。

我第一次落選議員,大家在一個眷村裡面,那個時候張燦鍙當選市長,他是主張台灣獨立,就職的時候我去做抗爭。我到眷村:『好、好、好,這個年輕人好(拍手)!就是要支持這種年輕人!』

可是票開出來,我們那個眷村的代表拿了1400多票,我拿了3票!因為他最後下令投給誰嘛!黃復興是這樣啊,我就這樣落選了!

第一次啊,25年前,所以你就可以看出黃復興的威力!那整併以後,希望把這個好的文化,能夠擴散到一般黨部來!」

朱立倫及韓國瑜為何被黃復興冷落?

由於現在縣市長與立委選舉都是單一席次,在某些外省人居多的選區,黃復興中意的人選,就自然擁有黨內初選的絕對優勢。所以台北市長馬英九與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與盧秀燕……都能輕鬆脫穎而出。

至於多席次的選舉,例如以前的立委與現在的縣市議員,黃復興黨部的存在,就更容易與地方黨部起爭執。

蔡正元與謝龍介這些本省籍的國民黨政客,即使具有媒體曝光度,在初選中依然無法得到黃復興的青睞。而且就算獲得黨的提名,黃復興在大選時的動員,相對於外省籍的提名人,自然是走個過場而已,應付一下的徒具形式。

但會被黃復興忽略的國民黨參選人,也不只是本省籍。即使是外省人,甚至眷村出身的外省人,只要不是黃復興黨部的第一優先人選,在選戰時照樣會被打入冷宮。朱立倫與韓國瑜首次參選時,也都吃過這暗虧。

朱立倫的父親朱樟興,韓國瑜的父親韓濟華,都是上校退役的職業軍人,兩人也都是眷村子弟,韓國瑜甚至還是陸官專修班出身的職業軍人。

然而1998年朱立倫首次參選桃園縣立委,因為桃園縣眷村多,陸總部從原址中正紀念堂遷到龍潭,所有單身老兵的戶籍也都一併遷來。黃復興可分配的鐵票,用於提名連任的朱鳳芝,及報准首次參選的朱立倫,也都綽綽有餘。但黃復興卻將所有的票都灌給朱鳳芝,完全冷凍朱立倫。

韓國的遭遇也類似,1990年首次參選台北縣議員選舉,中和永和這裡眷村那麼多,黃復興黨部在中和永和各提一人也沒問題。但黃復興黨部卻堅持只提鍾康治與有婦女保障名額的李玉香兩人連任。韓國瑜不僅未被提名,連報准參選都不行。最後是靠著與當中央唱反調的趙少康與郁慕明,兩人大力助選韓國瑜才僥倖當選。

明明黃復興的鐵票,可讓選區裡的2位眷村子弟一起當選,但黃復興為何不願配票給新人朱立倫與韓國瑜,而是全數灌給連任的朱鳳芝與鍾康治?

有人說是因種性制度,朱立倫及韓國瑜都是與本地派系家族的女子通婚,這樣就不符黃復興的選才標準。但本魯覺得這樣的說法也不全然可信,因為例外的情況也很多。

真正原因應該是國軍的本性使然,由於國軍能來到台灣的,都是逃得快。這些人退役後變成黃復興,也是一本初衷。複數大選區的眷村民代,一區只要一人穩上即可,主其事者不願多輔選一人,橫生更多變數;更怕分票不均,最後兩人都落選。同樣的,連任的眷村民代,也不願新人來分票。

黃復興黨部的傳統性格,讓他們的提名及輔選邏輯,別說是跟地方黨部不合,與黨中央也相去甚遠。所以每次選舉,總會出現黨中有黨及雙頭馬車的亂象。再加上黨主席朱立倫與黃復興的宿怨,會有今天確實也不讓人意外。

但黃復興會變「白復興」嗎?其實這也是多慮。假如連朱立倫與韓國瑜首次參選,都不被黃復興接納;要讓黃復興去與柯文哲合作,難度就更高了。除非對岸「老大哥」出手整合,結果當然就另當別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