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近日提案將我國總統選舉改為二輪投票制,挨批逾越憲法。然而,翁曉玲面對質疑則秀出自己的博士論文反嗆,她的法學素養和學問輪不到別人評頭論足。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翁曉玲應該提「修憲」而不是去修「總統副總統選罷法」,法律就算修改通過,憲法依舊卡關,依據「法律不得牴觸憲法」的原則,修法根本無用。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指出:「二輪投票,違憲。有立委想把總統大選改為『二輪投票』,提案連署要修「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聽了嚇一跳,以為開玩笑!二輪投票,明顯違憲。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一項:『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聯名登記,在選票上同列一組圈選,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1 聯名登記、2 票多者贏。」

黃暐瀚續指:「主張『二輪投票制』者,應該提『修憲』,而不是去修『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理由很簡單,法律就算修改通過,憲法依舊卡關,依據『法律不得牴觸憲法』的原則,修法根本無用。想改二輪制,可以!請提修憲,不是修法。另外,市長選舉,立委選舉,所有單一席次的選舉是不是也一併改成『二輪制』,都請一視同仁,一體適用。」

針對違憲疑慮,翁曉玲指稱,我國行憲之初,憲法本文第46條規定,總統、副總統之選舉,以法律定之。民國36年當時制訂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3條和第4條規定,總統、副總統係以「得國民大會代表總額過半數之票數者為當選」,可見憲法的原意即乃是採「絕對多數決之多輪選舉制」。

黃暐瀚表示,主張「二輪投票制」者應該提「修憲」而不是去修「總統副總統選罷法」。   圖:翻攝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