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與歐洲紛紛對中國進口汽車採取限制措施。美國共和黨提議需增加對中國進口汽車之關稅,而歐盟則規範中國進口汽車必須進行海關登記,必要時則可能課徵關稅。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於當地時間 5 日,提議大幅提高對中國進口汽車之關稅,並增加至 2 萬美元,藉此保護美國本土汽車產業。盧比歐更進一步希望,將關稅相關制度擴大至其他國家之中國汽車製造商,以解決當前中國製造之低品質汽車過多的輸入到美國境內的情況。

事實上,美國嘗試對中國進口汽車進行限制也非頭一遭。今年 1 月,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即公開撻伐中國進口汽車對美國產業發展造成威脅,而當地時間 2 月 29 日,拜登政府亦以所謂「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為由,聲稱將對從中國進口的汽車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國持續向全球汽車企業敞開大門,美國亦從中獲取龐大利益,但現今反倒選擇採取貿易保護主義,阻礙中國汽車進入美國市場。因此,中方敦促美方應尊重市場經濟原則,切勿刻意打壓中國企業,打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中國電動車停放在港口,等待上貨輪外銷歐美市場。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另一方面,根據陸媒觀察者網今( 6 )日的報導,當地時間 3 月 5 日,歐盟亦計畫對中國進口電動車進行限制措施,強迫其必須進行海關登記。而外界認為這是歐盟對中國電動車進行反傾銷調查的一環。若最終調查結果確認中國電動車有相關疑慮,則歐盟便會進一步向其徵收關稅。

而中方始終認為,各方應維持團結而非對立,開放而非封閉,為追求自身利益而犧牲他國利益完全是不必要的行為。最理想的情況,是兼顧雙方的發展,同時往全球化的方向發展。

歐盟對中國進口之電動車祭出海關登記措施,並可能進一步向其徵收關稅。   圖 : 翻攝自騰訊網/孫緒聞

針對美歐對中國進口汽車祭出的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認為理應尊重市場經濟原則,切勿刻意打壓,以達成共榮的產業環境。   翻攝自 騰訊網 政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