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資不斷撤離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塊面臨崩盤,但據中國軍媒《東方點兵》昨(5)日報導,近日,據香港媒體爆料,中國船舶工業可能已經啟動了 2 艘 10 萬噸核動力航母的立項工作,這兩艘航母將同時在大連造船廠江南造船廠開工,甚至還披露了 2 艘航母的舷號,分別為 20 和 21。

同時港媒分析,8 萬噸級的 003 航母還將開工第 2 艘,舷號為 19,由大連造船廠承建,隨著「福建艦」基本完工,即將海試並入列中國海軍戰鬥序列,中國具備同時建造 2 艘航母的能力嗎?

《東方點兵》認為,中國是否需要同時開工建造 2 艘核動力航母,其實取決於 3 大要素,一是中國海軍對 10 萬噸級航母的需求,二是核動力建造的成本,三是對核動力航母的技術攻關。

《東方點兵》稱,目前,中國船舶工業下屬的研發機構已經積累了成熟的航母研發經驗,並在 3 艘航母上得到充分驗證,下屬的大連造船廠和江南造船廠都具備建造航母的經驗。按照《南華日報》的說法,建造 10 萬噸級的航母不存在問題。

美軍核動力航母的部署周期在 3-6 個月,甚至更長,從現在解放軍「遼寧艦」和「山東艦」的遠海訓練來看,中國常規動力航母的出海訓練時間普遍不超過 1 個月,雖然核動力航母的維護保養、建造成本和維護周期更高,但是核動力航母的優勢要遠遠大於劣勢。

航母這種超大型的海上作戰平台的測試、建造和服役對於中國海軍來說,極其缺乏可以直接借鑒的成功經驗,因此《南華日報》認為,解放軍一定會參考美、蘇兩國的航母發展路徑,這是最穩妥的方案。畢竟美國和蘇聯現成的航母發展經驗是中國海軍唯一的參考。

中國最新的航空母艦福建號。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