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推測會有約 400 架殲 -20 開始服役,大幅度的增加中共解放軍空軍的戰力。有中國的軍事評論人認為,大量的殲 -20 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服役的結果,就是中國自身持有的五代戰機數量已經超過周邊國家的五代戰機數量總和。然而,全球各國針對第六代戰鬥機的技術競賽,卻早已吹響了號角。

中國《騰訊網》軍事專欄作者「海事先鋒」表示,中國的殲 -20 戰鬥機在 2023 年時總產量超過了 100 架,目前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服役的殲 -20 數量已超過 300 架。按照這個趨勢,在 2024 年結束的時候,會有超過 400 架的殲 -20 戰鬥機在空軍服役。放眼全世界,有裝備超過 100 架五代戰機的國家,僅有美國跟中國兩國而已,且按照這個生產趨勢,中國殲 -20 的規模將遠超美國的 F-22A ,僅次於 F-35 戰鬥機的裝備規模。

「海事先鋒」認為假設在 2024 年年末真的能有 400 架殲 -20 服役,那整個東亞地區與西太平洋地區的空中優勢將會被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牢牢掌握在手中。「海事先鋒」強調,拋開殲 -20 的品質不談,單談論規模的話,目前韓國、日本以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各個軍事基地都配備有 F-35 戰鬥機,但數量的總和遠遠不及中國在 2024 年年末達到的 400 架的規模。且有自信殲 -20 的品質不會輸給美國的 F-35 。

美軍F-35戰鬥機。 圖 : 翻攝自第一軍情

然而,在中國大量生產殲 -20 的這個時間點,以美國為首的其他國家都已經開始了第六代戰機的研發工作。

美國的「次世代制空權」( 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 簡稱 NGAD ) 計畫也將在 2030 年為美國空軍部屬新型的六代戰機。英國、日本等國聯手研發的六代戰機「暴風」以及法國、德國聯合開發的 5.5 代戰機「未來空戰系統」( Future Combat Air System, 簡稱 FCAS ) 也都已經完成了時間表以及路線圖的制定,預計在 2034 年之前就會批量生產進入軍隊中服役。

「海事先鋒」也承認,目前第六代戰鬥機還沒有任何的先例,各國提出來的第六代戰機生產計劃也相當不透明,中國沒辦法「抄作業」,只能自己想辦法研發,走出一條屬於中國的第六代戰機道路。

美軍F-22戰機的生產線   圖 : 翻攝自海事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