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暖化所引發的環境問題,淨零排放成為各國政府努力的目標,而經濟部為鼓勵企業店家,今(113)年持續提供10億元補助款,補助商業、服務業更換老舊耗能設備,每一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113年12月31日前截止申請受理。

補助內容包括「節能設備汰換」及「系統節能專案」2種方案。經濟部商業發展署表示,針對能源設備使用較單純的店家,可選擇「節能設備汰換補助」,補助品項包含照明燈具、空調、電冰箱、冷凍櫃、瓦斯爐及熱水器等設備,補助購置金額的50%,每一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其中,每種品項設有補助上限,例如:冷凍櫃每台上限8,000元、瓦斯爐每具2,000元。

另外,針對營業場域較大、節能設備較多元的業者,可選擇「系統節能專案」補助。除此之外,對於之前申請過補助,並且用電量達100瓩以上者,今年也放寬申請標準,店家可合併數個地點的用電量做計算,此專案的補助上限為500萬元。

商業發展署提醒,補助品項的發票日期和回收日期,須介於1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統一發票須清楚列明購買的品項、型號,或銷售明細單據。有意願申請補助的企業店家,可在「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網站查詢相關補助規範及申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