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工程目前正在進行中,計畫將在114年6月試營運,不過近日有媒體報導指出,三接工程導致當地漂沙嚴重,不僅讓藻礁岌岌可危,之後可能還會將整個工程掩埋,對此,台灣中油指出,開工至今落實環評承諾,並針對藻礁生態持續進行監測,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群株數皆穩定維持,整體穩定發展並未因施工受到影響,甚至有保育候鳥小燕鷗數量大增。

台灣中油表示,依據監測數據顯示,自三接開工的108年起,算至去年,殼狀珊瑚藻藻種數穩定維持在21到26種之間,而每季調查柴山多杯孔珊瑚之活群株數亦在70到111群株區間變動;保育候鳥小燕鷗甚至在去年調查發現於大潭棲息地大量繁殖,且透過普查結果顯示,去年桃園沿海小燕鷗成鳥數為近3年最多(279隻,69巢),因此並無報導所稱施工對藻礁生態造成傷害的問題。

至於有一些環團指三接G2區22株柴山多杯孔珊瑚點位已有2株消失,對此,中油回應,其實其中1株在113年1月份調查時就找到了,柴山多杯孔珊瑚調查常受調查當日退潮程度、水質是否混濁、風浪、日照是否充足等多種因素影響所觀察到的數量,在台灣中油委託海洋大學普查,陸陸續續都能夠發現柴山新群株的蹤跡,並非像環團所說數量一直在減少,且歷年監測並透過科學化統計分析,柴山多杯孔珊瑚面積也未有縮小趨勢。

此外,永安接收站(一接)港防波堤內因水域靜穩,可避免大浪侵襲,故成為周邊珊瑚的天然避風港,加以南防波堤亦保護港域內不受外界河流水的影響,111年台灣中油調查所知永安港域內共有高達130種珊瑚。

在目前全球極端氣候、海水升溫情況之下,珊瑚白化問題逐漸受到重視,而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港內擁有靜穩的水域以及隔絕外在污染的情況,反而成為發展珊瑚保育的良好基地,目前永安廠亦正積極推動珊瑚方舟計畫,期盼透過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特有環境性質,為珊瑚創造一個延續生命之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