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2月1日登場,席次版圖綠消藍白長,呈現三黨不過半新民意,不過一個多月下來,國民黨新科立委廖偉翔、涂權吉、牛煦庭、徐巧芯等人接連引發爭議,引發各界論戰,綠營基層也持續針對桃園、台中等藍委大勝的縣市做檢討,其中6席次全倒的桃園受到高度關注。

地方分析,黃世杰不畏對手的攻擊,守住桃二沿海三區綠營基本盤,但卻難敵大環境因素,在大票倉楊梅失手,最後以全國勝負差距最微小的1229票飲恨惜敗,讓基層頗為意外;鄭運鵬在桃一的選票也開得不差,但因藍白合奏效敗選,讓人遺憾。不過兩人的對手涂權吉、牛煦庭進到國會候屢屢引發爭議,基層不是堪慮就是搖頭,民進黨應盡快重整旗鼓爭取支持。

黃世杰敗選讓不少人大感意外,各界仍看好其未來政治前途。 圖:翻攝自黃世杰臉書

選舉落幕尚不到2個月,不過隨著國會版圖大幅改組,國民黨重回國會第一大黨,並由昔日被高雄市民罷免的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新科藍委如廖偉翔、涂權吉、牛煦庭、徐巧芯等人接連引發爭議,讓台灣政壇陷入動盪,綠營基層也持續關注國會動態,並針對敗選進行深切檢討。

其中,6席全倒的桃園市被認為是檢討重點之一,且桃園市長張善政不「擅政」,桃園更是民進黨2026地方選舉的重中之重。民進黨上屆在桃園原有2加1席立委,此次6席全部敗選、席次歸零,受傷比台中更為慘重;最讓人意外的是,原先被認為最有機會守住的第二選區黃世杰也遭海嘯吞噬。

綜觀桃二選區,黃世杰在大園、新屋、觀音等沿海三區各贏超過5000票,守住傳統綠營優勢區,與賴蕭配三區得票相比,也多開出13638票,但難敵大環境因素,在桃二大票倉楊梅失守,最後以全國勝負差距最微小的1229票飲恨惜敗,未能成功連任。

另外,被認為是綠營新生代國會領袖的鄭運鵬也兵敗桃一選區。細究得票,其實鄭運鵬的得票與2020年近乎相同,是國民黨由新生代的牛煦庭取代老將陳根德上陣,確實有效開拓藍白選票,也讓鄭在年輕人的區域開得不盡理想。

鄭運鵬敗選讓基層感到惋惜,其仍被看好在未來執政團隊中有角色。 圖:翻攝自鄭運鵬臉書

事實上,地方人士表示,選舉期間,桃二的國民黨涂權吉主導的議題攻防集中在沿海三區,包括航空城徵收爭議、反對SRF電廠進駐桃科、將水利會還給農民等,但從沿海得票結果可知,影響相當有限。

探究黃世杰仍在沿海開出漂亮成績的原因,地方認為,是因其對相關議題處理得當,無論是長期以來堅持反對水利會改制之立場,或在航空城徵收及SRF電廠等議題,實質協助民眾解決問題。

再者,黃世杰本次綠營基本盤並未失守,但由於對手涂權吉在人口最多、政黨傾向長期深藍的楊梅連任第二屆議員,具在地經營優勢,又藍白合發酵,更讓賴蕭配在楊梅選到第三名,整體結構相當不利。地方人士感嘆,即使黃世杰對楊梅的交通、教育等建設有建樹,在楊梅的競選活動也較早啟動,下了許多功夫,仍難扳回綠營在該區的先天劣勢。

桃園基層民代透露,許多選民拭目以待,涂權吉能否實現他在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所言,上任第一天就負責任地提案修法,將機車貨物稅減半的宣言,然而,涂權吉上任立法委員超過一個月,延續過去在桃園市議會作風,立法院開議第一天即缺席,首次出席院會國是論壇就走錯發言台,爭議頻傳。

此外,涂權吉在選前一週自行在甘泉寺前召開辯論會,表示爭取經濟委員會召委,已在一個月內跳票,本會期進入衛環委員會,也未擔任召委。包括對航空城徵收、SRF電廠、水利會改制的立場,種種選前承諾能否兌現,地方普遍認為堪慮。

該民代也透露,牛煦庭可能希望盡快有所表現,在國會開啟「戰狼」模式,除了大嗆行政院長陳建仁,還針對國民黨籍桃園市長張善政上任後,台積電進駐桃園破功一事攻擊行政院,基層都看在眼裡,紛紛對於牛煦庭的表現搖頭,也希望鄭運鵬、黃世杰與民進黨盡快重整旗鼓。

黨政人士談到桃園選舉時表示,此次民進黨丟掉桃一、桃二確實是重傷,不過桃三選區的彭俊豪選得漂亮,也累積了一定的基礎。民進黨在桃園敗選並非單一原因,應該深切檢討,2026年桃園市長選舉將是民進黨重整旗鼓的重要指標,黨內要提早佈局。

該人士也說,鄭運鵬、黃世杰都是黨內在桃園,甚至是全國的優秀人才,過去從政表現也受到肯定,無論是進入新內閣或是未來再參選都被看好,相信兩人都仍會有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