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上任,接棒現任總統蔡英文延續綠色執政,然而,目前賴政府的新任內閣人事尚不明朗,黨內有不少人認為,相關布局可與2026年縣市長九合一選舉連動思考,除要穩定新政府施政,也盡早替選戰做長遠規劃,避免2022年選舉提名過晚導致慘敗狀況再現。

雙北選戰被認為是2026的重中之重,黨內認為中生代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蘇巧慧都是可能且適合人選。由此顯示,民進黨人才濟濟,要在2026攻下雙北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鄭文燦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輔佐院長陳建仁施政。 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將在520上任,率領民進黨邁向第三任期執政,包含中央地方行政經歷完整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調和鼎鼐的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都被視為閣揆可能人選,然而除了由誰出馬組閣外,黨內對於整體內閣布局,持續有諸多討論與想像,也認為可以連動2026年選舉做考量。

有黨政人士就說,新政府上任後雖要到2026年底才有縣市長九合一選舉,但對於民進黨來說,可以從此次內閣布局就做長遠考量。

首先,2026選舉將是賴政府的期中考,民進黨在2018、2022的地方選舉都以慘敗收場,雖各有原因,但黨內多半對於縣市長選舉有PTSD,應即早布局;再者,包含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現任首長在2026年都已無法再競選連任,民進黨更要把握此次機會,重塑地方執政願景品牌,其中雙北選戰又是重中之重。

到2026年,民進黨屆時在台北市將是時隔28年沒有執政,在新北市也已連續21年沒有執政,且北縣升格成新北市後,更是從未執政過,因此在內閣布局時就即早考量雙北選戰,將潛在人選放在適合位置歷練,創造有感施政,或是可行做法。

有綠營高層就說,這可能會讓民眾認為有現在就在想選舉的誤解,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選舉本就是理念、願景的長遠堆疊,現在就做準備,讓可能人選在中央歷練並非壞事,再者中央職務本就有輪替性,不能因此就解讀成是選舉跳板。

談到雙北選戰,黨內不少人點名鄭文燦。鄭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輔佐院長陳建仁,熟捻中央政務,如化解長榮航空罷工一事的協調能力就受到高度關注與肯定;再加上其過去在深藍桃園打出一片天,有地緣關係、全國高知名度的加持下,被認為是雙北選戰的活棋。

內政部長林右昌未來動向受到高度關注。 圖:翻攝自林右昌臉書

黨內也提到,過去就有意願參選的林右昌被視為是適合的人選。林右昌擔任內政部長以來,推動「租金補貼2.0」、「包租代管4.0」、「疫後房貸3萬元支持方案」,都有極高滿意度;且這兩年來與AIT主席羅森伯格有4次會面,雙方頻繁交流,可見其是深受美方信任的內閣成員,除了林本身的政治潛力外,在台美關鍵基礎設施互動、人口販運、毒品邊境管理等內政部業務上的應處得宜,都是原因。

再者,林右昌過去在基隆政績顯著,又有都市計畫專業,清新形象被認為符合雙北調性,無論是要力拚新北,又或者要挑戰首都台北,都被認為是一步好棋。

另外,立法院也是民進黨在雙北選戰的人才庫。吳思瑤是綠營在北市的領頭羊,現擔任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展現優異的論述能力,加上高曝光度,處處展現問鼎首都的高度;蘇巧慧也被認為是可以出戰新北市長選舉的人選之一,從其此次立委選戰中用高規格謹慎應戰、衝高選票,並且賣力拉抬同黨新北市立委候選人就可看出企圖心。

吳思瑤接下民進黨團幹事長一職,在新國會中輔佐總召柯建銘。 圖:吳思瑤辦公室提供

此外,也要換屆的台南市、高雄市也有高度討論。台南市長黃偉哲將交棒,黨籍立委林俊憲、陳亭妃都被認為是有力的接棒人選,依往例綠營在台南很可能開放初選,預料將會有一場精采的黨內君子對決。

高雄市部分,南霸天陳其邁也將交棒,陳個人動向受到高度關注,無論是北上組閣或者挑戰首都市長,都有黨內人士力挺;交棒部分,除了在地立委林岱樺已表態爭取外,立委許智傑、賴瑞隆也被視為可能人選,前屏東縣長潘孟安有地緣關係,更有全國高知名度,也受到黨內期待,因此潘卸下賴清德競選總幹事後,近來的動向也受到高度關注。

高雄市長陳其邁將任滿交棒,未來動向受到高度討論。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黨內人士說,民進黨在2026年選舉除要守住現有執政縣市,現任首長不能再連任的縣市也都是要突圍的重點目標,現階段即早啟動布局,對於每一個縣市的選民是尊重,對於中央、地方的政務推動也都是好事。

該人士強調,區域立委入閣是較不可能的做法,但包含鄭文燦、林右昌、潘孟安等人,甚至是未來陳其邁的布局,都是可以連動思考,讓好人才在中央服務是造福國家,對於執政黨栽培人才也是相當正向的事情。

潘孟安卸下賴清德競選總幹事身分後,仍受到高度關注。 圖:潘孟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