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過往擔任交通部長期間,成功協調Uber與傳統計程車產業成為合作夥伴,如今政府納管Uber已4年,計程車數位轉型近7成,成為國際取經的焦點。林佳龍今(1)日表示,過去在傳統計程車和Uber二擇一的競爭中一度僵持不下,有幸各界共同努力下,政府開啟了修法跟配套,找出政策創新且多贏的第三條路。

林佳龍強調,因為有Uber落地納管的政策成功,也讓現在相當受歡迎的外送平台產業有發展的基礎。他說,社會上的許多課題都是在分歧中逐漸找到交集,也是透過辯論中找到共識,政府須以創新政策思維來協助產業升級,為新型態的產業發展達到政策多贏。

過往Uber進到台灣服務後,與我國原有的傳統計程車產業形成競爭關係,林佳龍2019年擔任交通部長期間,展現協調統合能力,最終政府納管Uber,讓Uber與計程車成為合作夥伴,並促成計程車數位轉型。

林佳龍今日表示,很高興看到交通部成功納管Uber的經驗,最近吸引到日本大阪及仙台計程車業者與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安部誠治等產學界到訪台灣取經。回想起過去在傳統計程車和Uber二擇一的競爭中一度僵持不下,有幸在產官學各方的共同努力,政府開啟了修法跟配套,找出政策創新且多贏的第三條路。社會上的許多課題都是在分歧中逐漸找到交集,也是透過辯論中找到共識。

林佳龍說,他卸任交通部長後,也仍持續關注計程車數位轉型的進程,目前的成果大家也有目共睹。全台9萬多輛的計程車,6年前多元化計程車的政策初步推出,占比僅有0.01%效果並未如預期。

他在交通部長任內,也和多方一起努力推動計程車產業改革,引導Uber與計程車隊合作,提升產業數位化的能力。目前多元化計程車占比在4年間已經成長到近3成,主要計程車隊進行數位轉型也接近計程車總數的7成,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果。

林佳龍強調,計程車是大眾運輸的一環,當年交通部在面臨Uber與計程車產業競爭衝突是一大難題,雙方輪流上街抗議是交通部面臨的日常,要推動產業的改革與配套修法,時常面臨科技進步與產業公平競爭的兩難,在溝通上確實不易。

然而,大家齊心協力,回歸乘客至上初衷,突破零和的思維,尋找多贏的方式,包含鬆綁車色、計費表、彈性計費,以及可以使用App預約服務等政策配套,這不僅提升駕駛效率,也確保乘車安全,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才有最後多贏的結果。

林佳龍說,因為有Uber落地納管的政策成功,也讓現在相當受歡迎的外送平台產業有發展的基礎。新科技的導入帶動產業數位轉型,可能衝擊既有的產業競合關係,因此政府須以創新政策思維來協助產業升級,為新型態的產業發展達到政策多贏。他相信,這不僅能有助於新型態產業的發展,也能因應社會和科技的發展脈動,同時提升整體產業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