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7週年,行政院的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在228事件期間,當時公署衛兵曾掃射抗議群眾、造成死傷,行政院建築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今(26)日舉行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對此,228受難家屬、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表示,標示不義遺址只是轉型正義工程的一小步,呼籲蔡英文總統任期結束前,能完成她8年前競選的轉型正義重大政見。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範,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予保存或重建,並規劃為歷史遺址,目前已公告42處不義遺址,其中包括前身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暨廣場的行政院,文化部已陸續安排不義遺址標示作業,行政院已完成標示設立,並在上午舉行揭牌儀式。

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監察院長陳菊等人出席不義遺址揭牌典禮。陳建仁表示,促轉會審定的不義遺址共42處,還有64處潛在不義遺址,盼能儘快在這些不義遺址設置標示,希望藉著保留不義遺址,時刻提醒自由民主得來不易。

王文宏致詞時表示,今天行政院辦理不義遺址標示的揭牌典禮,追思1947年2月28日中午,群眾往長官公署要求時任行政長官陳儀出面解決27日晚上,公賣局查私煙,打傷、打死人民事件,群眾尚未靠近現在的行政院,就被佈置在樓上的機關槍掃射,後來「海軍台北辦事處」報導群眾當場 8、9 人死亡、一堆人受傷。

王文宏稱讚陳建仁,配合蔡英文執行轉型正義工程的 一小步,也請陳留守內閣在新總統就任前,一併完成近年來已列出的不義遺址。

他痛批蔣介石是黨國威權的殺人兇手,但「中正廟」的蔣介石大銅像仍然高高在上,「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王文宏指出,去年9月9日平復威權政府不法行為儀式,陳建仁在場見證,他在蔡英文面前提出,全國的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先把「中正廟」廳堂的大門先關起來;三軍儀隊移到「自由廣場」牌樓下,表示民進黨政府對自由民主的重視;兩蔣遺體要限期由家屬領回處理。

王文宏呼籲陳建仁,協助蔡英文在任期結束前,完成她8年前競選的轉型正義重大政見。

此外,王文宏提及,南投縣文化局提出在 228當天,要在武德殿 「cosplay 嗨翻天」;新竹陽明交大啦啦隊選在 228當天舉辦校外遊行,「讓你在歡呼聲中繼續嗨」,他直指,這是對228英魂對衝,228是追思哀悼的國殤日子,中央和地方政府一定要降半旗。

王文宏強調,民進黨現在已經是「朝小野大」,不能只顧選票繼續軟弱下去,轉型正義的工程不能停。政府應加強、加速對228、白色恐怖及台灣400年反抗殖民地統治的歷史,進行教育、宣傳,讓台灣人民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產生台灣生命共同體的意識。

行政院建築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設立標示說明,今天在行政院中央大樓前廣場舉行揭牌儀式,院長陳建仁(右四)和副院長鄭文燦(右三)主持揭牌儀式,監察院長陳菊(左三)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也到場觀禮。(圖左四為228受難家屬、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   圖:張良一/攝

在解說員的帶領下,陳建仁院長和關心228事件的「臺灣史阿娘餵協會」所帶來的小朋友參觀三處不義遺址,現場也有出席貴賓獻上百合花紀念。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