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庭在二二八事件中蒙受不白之冤,已故岡山教會牧師蕭朝金正是一例。蕭朝金事發時協助安頓、留宿無法返鄉的學生及民眾,卻遭國民政府懷疑聚眾滋事、收容暴徒而加以逮捕並槍決。在二二八事件屆滿77週年前夕,高雄市政府由副秘書長陳盈秀代表市長陳其邁,偕同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李文環,今(26)日拜訪蕭朝金牧師之女蕭瓊珍、外孫蘇暉盛表達慰問致意,除感念蕭瓊珍過去在教育界的無私付出,並傳達陳其邁的關懷,也表示會將支持與祝福帶回市政團隊,更加努力為市民服務。

蕭瓊珍曾是七賢國小教師,儘管年事已高,仍能清楚記得歷歷往事,蕭瓊珍說父親的過世對母親的傷害最大,那時日子過得艱苦,但信仰的力量陪伴他們度過艱難的時刻。蘇暉盛表示,過去會陪伴母親參與高雄市二二八事件追思儀式,顧及母親的健康或許未能到現場,但會繼續為社會國家祈福禱告,感謝市府團隊的關懷。

蕭朝金1907年生於彰化社頭,年幼家境貧困,公學校畢業後即外出打工幫忙家計,憑著堅定毅力,參加通信教育,通過高中資格檢定考試,得以報考台南神學院,畢業後擔任台南南門教會傳道師、牧師,1940年轉任岡山教會牧師。二戰後,蕭朝金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岡山區負責人,集結具正義感及行動力的民眾,在國民政府來台前的空窗期維持社會秩序。

1947年二二八事件蔓延全台,當年3月2日高雄已受波及,南下火車到岡山停駛,蕭朝金協助安頓、留宿不知所措的旅客和學生,遭國民政府懷疑聚眾滋事、收容暴徒,3月10日蕭朝金遭到逮捕,在獄中雖遭酷刑對待仍為台灣百姓祈禱,3月17日蕭朝金於岡山農校旁平交道槍決,得年僅41歲。

為記錄蕭朝金牧師及在岡山地區因二二八事件罹難的受難者事跡,2019年高雄市政府與民間共同增設「岡山二二八事件和平紀念碑」,透過紀念碑為蕭朝金牧師平反並撫慰家屬心靈。高雄市政府預計於2月28日於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辦「高雄市二二八事件77周年追思紀念儀式」。

蕭朝金之女蕭瓊珍(右)、外孫蘇暉盛(左)。   圖: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