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行政院今(26)天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建物周遭共有三處設立標示說明,由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親自揭牌。在228事件期間,1947年曾有軍隊在大樓高處部署機槍部隊,往下掃射無辜民眾釀成冤魂、多人死傷。陳建仁表示,行政院此地是原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暨廣場,也是二二八事件時,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的發生地之一。

行政院指出,民國34年(1945)8月15日日本投降,同年10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及警備總司令部設立於台北,時任行政長官陳儀未能有效治理,36年(1947)2月27日發生「緝煙事件」,民怨爆發,隔日(2月28日)因憲警未回應前晚的緝煙事件,台北地區的民眾發動罷工、罷市與請願遊行。

當天下午1時,遊行者拿出鑼鼓為前鋒,自台北車站向長官公署前進陳情,公署守衛認為,群眾要衝進長官公署,於是自樓上架設機槍向下大規模掃射,造成遊行民眾廖竣得當場身亡、吳炳煌重傷,其他也有多人傷亡。行政院指出,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陳建仁今天正式為行政院列名「不義遺址」的標示揭牌,讓國人記憶這段悲痛的歷史,而且永不再犯。

陳建仁說,根據促轉條例規範,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的發生地,應予保存或重建,並規劃為歷史遺址,目前已公告42處不義遺址。文化部已陸續安排不義遺址標示作業,除行政院外,包括今天下午也將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安康接待室進行標示設立,後續還有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高雄歷史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新生訓導處與綠島感訓監獄)等,都會在近期完成不義遺址標示。

文化部推動中央單位、縣市政府及相關團體設置不義遺址標示牌,帶動社會大眾共同反省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侵害人權事件。今(113)年度人權館預計完成全國10處不義遺址標示系統示範點,希望透過統一的視覺語彙設置及簡明扼要的介紹內容,成為一般大眾認識在地威權歷史與政治受難者故事的起點。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在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致詞。   圖:張良一/攝

行政院今(26)天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建物周遭共有三處設立標示說明,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和監察院長陳菊等貴賓上午親自揭牌。   圖:謝莉慧/攝

行政院建築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設立標示說明,今天在行政院中央大樓前廣場舉行揭牌儀式,院長陳建仁(右四)和副院長鄭文燦(右三)主持揭牌儀式,監察院長陳菊(左三)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也到場觀禮。   圖:張良一/攝

行政院建築被公告為不義遺址,行政院設立標示說明,今(26)天在行政院中央大樓前廣場舉行揭牌儀式,院長陳建仁(中)和副院長鄭文燦(左)主持揭牌,舉標示牌合影。   圖:謝莉慧/攝

在解說員的帶領下,陳建仁院長和關心228事件的「臺灣史阿娘餵協會」所帶來的小朋友參觀三處不義遺址,現場也有出席貴賓獻上百合花紀念。   圖:張良一/攝

「不義遺址」標示周圍放滿百合。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