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連續多日對加薩地區南部城市拉法空襲後,以軍近期向哈瑪斯發出了「決戰」通知書,下達了最後的通牒。以軍宣布,將消滅 4 個位於拉法的哈瑪斯作戰營。由於拉法目前聚集了約 140 萬的巴勒斯坦難民,各國憂心釀成人道危機,紛紛呼籲以色列停戰。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成視評論》今(22)日的報導,以色列前國防部長甘茨指出,如果在穆斯林齋月到來前,哈瑪斯尚未釋放所有以色列人質,以軍將在拉法開啟地面攻勢。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也發話說,如果以軍不能消滅盤踞在拉法的 4 個哈瑪斯作戰營,以色列剿滅哈瑪斯的目標就無從談起。若哈瑪斯持續存在,將一直對以色列的安全構成威脅。

以色列企圖殲滅哈瑪斯決心無比強烈與堅定。圖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圖:翻攝自納坦雅胡臉書

一旦以軍的地面部隊進入拉法,首當其衝的會是埃及。負責難民事務的一位聯合國官員警告稱,拉法「決戰」一旦打響,將有大量難民越境湧入埃及。

為預防大量難民進入國內,埃及提前行動。埃及目前正在西奈半島東部靠近加薩地區的邊界地帶修建隔離安全區。相關圖片顯示,一道高 7 米的隔離牆正在修築中。除了修築隔離牆外,埃及還專門畫設了一片難民接收區,面積約 20 平方公里,大約能接收 10 萬難民。

埃及目前正在西奈半島東部靠近加薩地區的邊界地帶修建隔離安全區。 圖:翻攝自成視評論

《成視評論》分析,無論哈瑪斯是否釋放人質,以軍都不會停手。因為消滅哈瑪斯是以色烈的一大目標。以色列還要爭取另一個重要目的,那就是從哈瑪斯手中奪回「費城走廊」。「費城走廊」是一片夾在埃及和加薩地區中間的區域,面積狹長,形似走廊。

因「費城走廊」遠離加薩的核心地帶,所以在之前幾次以巴衝突中,「費城走廊」都沒有捲入其中。以色列認為,「費城走廊」是哈瑪斯從外界獲取武器裝備的主要通道,如果不堵死「費城走廊」,就無法切斷哈瑪斯獲取外援的通道。

因清楚「費城走廊」的重要性,以色列高層不斷主張,趁勢從哈瑪斯的手裡奪回「費城走廊」的控制權,將這一戰略要地,置於以色列的掌握中。

為抗議以色列朝加薩南部逾百萬難民聚集的拉法進攻,近 25 萬人聚集倫敦要求以色列停火,他們進行了目的地設定於以色列大使館的遊行,並舉行演講和靜態抗議。   圖:取自「X」@BeckettUn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