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路透社》當地時間 21 日報導,來自伊朗、西方等總計 6 名知情人士透露,伊朗已向俄羅斯提供了約 400 枚地對地彈道導彈,其中有大量包括「佐勒法加爾」在內的「法塔赫-110」系列精確制導導彈。

其中一名伊朗消息人士稱,去年年底,伊朗和俄羅斯軍方和安全官員分別在德黑蘭和莫斯科舉行會晤,最終敲定了一項協議,伊朗於今年 1 月初開始向俄羅斯運送導彈。

另有 2 名伊朗軍方官員稱,截至目前,伊朗已經由海運和空運等方式向俄羅斯運送了至少 4 批導彈,未來幾周還將運送更多批次。

一名官員告訴《路透社》:「還將會有更多的貨運。沒有理由隱瞞。只要我們想,就可以向任何國家出口武器。」

伊朗國防部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拒絕置評。俄羅斯國防部同樣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路透社》稱,聯合國安理會針對伊朗出口一些導彈、無人機和其他技術的限制已於去年 10 月到期,但美國和歐盟保留了針對伊朗彈道導彈出口的制裁。

伊朗Fateh-110導彈。 圖 : 翻攝自軍武次位面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 1 月初曾表示,美國擔心,俄羅斯即將從伊朗獲得短程彈道武器。但一名美官員稱,美國雖已看到談判推進的證據,但尚未有跡象表明已經交付。

美國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分析稱,「法塔赫-110」系列導彈是精准武器,「佐勒法加爾」公路機動導彈能夠打擊 300 至 700 公里範圍內的目標,它們「被用來瞄準高價值且需要精確打擊的目標」。他說,如果這 400 枚導彈被用在烏克蘭境內,可能會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布·李 ( Rob Lee )也認為,伊朗提供「法塔赫-100」和「佐勒法加爾」導彈將使俄羅斯在戰場上獲得更大的優勢,因為「它們可以用來打擊作戰深度的軍事目標,而彈道導彈對烏克蘭防空系統來說更難以攔截」。

烏克蘭空軍一名發言人表示,烏方尚沒有關於俄羅斯獲得「法塔赫-110」系列導彈的官方資訊,但同時提醒說,這種彈道導彈將對烏克蘭構成嚴重威脅。

烏克蘭前國防部長扎格羅紐克(Andriy Zagorodnyuk)則繼續敦促美國國會儘快批准對烏援助計畫,「缺乏美國支援意味著烏克蘭地面防空系統的短缺」。

西方國家指控,胡塞組織的軍火,有不少是由伊朗提供。 圖 : 翻攝自維基共享資源/ypa.ir/侯賽因·維拉亞蒂

《路透社》提到,在 2022 年俄烏衝突爆發後,伊朗和俄羅斯加深了軍事防務合作。伊朗軍方官員曾稱,兩國的軍事夥伴關係「向世界展示了伊朗的防禦能力,並不意味著在烏克蘭衝突中站在俄羅斯一邊」。

去年 9 月,俄防長紹伊古訪問德黑蘭,與伊朗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負責人會面。去年 11 月,伊朗稱已與俄羅斯就戰鬥機交易和飛行員訓練達成最終協定。

去年 12 月,俄總統普丁在莫斯科會見來訪的伊朗總統萊希。今年 1 月,俄羅斯外交部稱,兩國將很快簽署一項內容廣泛的新合作條約。

伊朗向俄羅斯提供彈道導彈的消息,引起美西方國家擔憂。一名瞭解情況的西方外交官證實,伊朗最近幾周向俄羅斯運送了彈道導彈。他說,這讓西方國家擔心兩國達成了「相互轉讓武器」協議,如果伊朗獲得了俄羅斯的先進武器,將會對本輪巴以衝突和地區現狀造成影響。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分析師布魯格 ( Gregory Brew )認為:「這種關係是交易性的:作為交換,伊朗希望從俄羅斯得到更多的安全合作和先進武器,尤其是現代飛機。」

伊朗總統萊希。 圖:擷自推特@trtworld

去年 10 月,烏外長庫列巴稱,俄軍正在烏克蘭境內使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 型無人機 ( Shahed-136 ),並呼籲西方制裁伊朗。

去年 12 月,烏空軍方面表示,俄羅斯在衝突期間,向烏克蘭發射了3,700架見證者系列無人機。俄羅斯和伊朗方面已多次予以否認。

日前,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就無人機一事重申:「那些指責伊朗向烏克蘭戰爭中的一方提供武器的人是出於政治目的。伊朗沒有派出任何無人機參加那場戰爭。」

伊朗製的見證者-136無人機(圖)號稱機身小,不易被發現。   圖:翻攝自伊朗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