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 18 日公佈的數據,外國企業 2023 年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降至自 1993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與 2022 年相比暴跌 82%。這凸顯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缺乏信心,也反映了中國政府在尋求更多海外投資時所面臨的困難。

根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2023 年外國直接投資淨流入僅 330 億美元,較 2022 年驟降 82%。 這項數據反映了中國疫情封鎖和復甦乏力所帶來的影響。 儘管 2023 年第三季外國投資首次出現自 1998 年以來的下降趨勢,第四季略有回升,但仍比 2022 年同期低三分之一,即第四季的淨流入額為 175 億美元。

經濟學家指出,這項數據反映了外企利潤趨勢以及在華業務規模的變化。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去年在華外資工業企業利潤較去年同期下降 6.7%。

此外,中國商務部早前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進入中國的新外國直接投資降至三年來的最低水準。經濟學家指出,商務部的數據不包括現有外資企業的再投資收益,因此波動性小於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外企出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其他地區利率上升的趨勢,將資金撤出中國。 對於跨國公司來說,將現金存放在海外而不是留在中國變得越來越有吸引力。

溫拓思上週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高峰會期間表示,中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信心赤字」:外部投資者對中國缺乏信心,國內儲戶也缺乏信心。 圖:翻攝維基百科

此外,中國日本商會 1 月 15 日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大多數在華日企對 2024 年的中國經濟前景持悲觀態度,大多數日企在 2023 年減少了對華投資或未進行投資。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 8 日公佈的數據,中國 1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下逾 14 年來的最大跌幅,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下跌,工業品出廠成本已連續 16 個月陷入通貨緊縮。 這凸顯了中國經濟面臨持續通貨緊縮風險。

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跨國銀行集團渣打集團執行長溫拓思上週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高峰會期間表示,中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信心赤字」:外部投資者對中國缺乏信心,國內儲戶也缺乏信心。除了中國經濟低迷降低外商的投資意願外,中國的經商環境也令許多外國投資者望而卻步。 中國在去年修改了《反間諜法》,加強了對企業的打擊與控制,加劇了外商的不安。

中國警方在去年對美國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的上海辦事處、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進行了突擊,還以間諜罪拘留了日本安斯 泰來製藥的一名員工。 這一系列的打壓行動不僅嚇跑了外企,也引發了美國的譴責。

中國在去年修改了《反間諜法》,加強了對企業的打擊與控制,加劇了外商的不安。   圖:翻攝陸網/澎湃新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