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中國網路上,一部電影變成熱門。因該電影含有政變情節,被專家解讀為人們想要推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統治。

《大紀元時報》專家秦鵬今(16)日表示,《首爾之春》這部電影近期在中國網路成為流行。許多人都在微博或微信等社交平台推薦該電影。

該電影主要劇情是,南韓前總統朴正熙在 1979 年 10 月 26 日遭到刺殺,他長達 18 年的獨裁統治就此畫下句點。時任總理崔圭夏在 12 月 6 日繼任總統,並在 1980 年 2 月 28 日公布恢復公民權的法令。南韓看似正向民主化的方向發展時,卻發生轉折。南韓保安司令全斗煥(電影中改名全鬥光)在 1980 年 5 月 17 日成功政變,成為新任總統後實施獨裁統治。

南韓保安司令全斗煥在 1980 年 5 月 17 日成功政變,成為新任總統後實施獨裁統治。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秦鵬說,中國身為極權國家,理應打壓這種內容包含政變的電影,但中國網路卻大肆討論《首爾之春》,這是極為奇特的現象。

秦鵬指出,多個消息渠道透露,中國官員今年拜年時,不再如同過往般說「新年快樂」,而是一同說「除夕 ( 除習 ) 快樂」。秦鵬認為,這些人都在等待 1976 年的到來,他們都認為這段歷史應該結束。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正是在1976 年離世,被稱為十年內亂的文革得以畫下句點。

而習近平的獨裁統治造成外資大撤退,中國經濟崩壞,股市大跌,到處發生欠薪、裁員,老百姓生計被斷,引發廣大群眾的不滿,因此「除夕」( 除習 ) 也成了中國百姓的新暗語,北京在驚恐之下,也首度下令今年除夕不放假。

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在 1976 年離世,被稱為十年內亂的文革得以畫下句點。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秦鵬強調,政變一方最忌諱的就是無法下定決心與半途而廢。過往被習近平中央視為野心家的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薄熙來等人,一個個被習近平擊敗,正是因為帶有僥倖心理,無法孤注一擲。而在《首爾之春》中也有類似的劇情,政變的全鬥煥多次經歷生死危機,手下也多次打退堂鼓。但全鬥煥依靠決心與意志,成功完成政變。

秦鵬表示,《首爾之春》這種內容有政變者獲勝的電影,本應被中國打壓。中國應該無法接受政變者克服恐懼,取得政變勝利的電影。這樣的電影能被網友們熱烈關注,是非常怪異的情況。這件事背後也反映出,中國有太多人都對習近平的統治感到不滿,渴望有人發動政變推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