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王海大隊」近期接受採訪時透露,該隊曾為了執行任務出動 6 架殲-20。在執行任務途中,有外機插入殲-20 機隊。

根據軍事專欄《鋒芒FM》今(15)日的報導,王海大隊飛行員王磊表示,在一次執行任務過程中,其所屬的飛行部隊分三個批次,出動了 6 架殲-20,並計畫在某一空域完成編隊集結後進行巡邏維權。但就在 6 架殲-20 集結之際,外機找到了殲-20 兵力交替的空檔,闖入了相關空域挑釁,地面指揮所發現此事後,立即指揮 6 架殲-20,分三個方向直接指向外機,外機感受到了威脅後離開。

外機能做到精準插入中國殲-20 的空中集結空域,反映出外機成功掌握殲-20 行蹤。針對殲-20 行蹤被外機掌控一事,《鋒芒FM》分析,殲-20 會被發現很有可能是當時掛載了龍勃透鏡

殲-20 的龍勃透鏡。 圖:翻攝自鋒芒FM

隱身戰鬥機不僅是在對手的雷達前具備隱身效果,在己方的雷達面前也同樣具備隱身效果,因此在日常的訓練中,殲-20 一般會掛載龍勃透鏡,讓地面指揮控制中心隨時掌握殲-20 的飛行軌跡和實時飛行地點。 如果是在實戰化對抗中,殲-20 一般就會取下龍勃透鏡,以最大隱身狀態進行貼近實戰化的訓練。

《鋒芒FM》聲稱,雖中國殲-20 機隊被外機察覺,但不算是失敗。驅離外機的任務不是遠程鎖定,而是近距離的攔截驅離,最終雙方會進入目視距離內,因此即便殲-20掛載了可大幅增強雷達反射信號的龍勃透鏡,也不會影響殲-20 執行此次任務。

不過針對這樣的解釋,不少網友並不買單。網友紛紛表示:「這解釋沒說服力。」、「無論再怎麼解釋,事實就是殲-20 機隊被外機插入了。」、「沒有實戰過,紙上談兵的事多的去了。」

摘下龍勃透鏡,進入隱身狀態的殲-20。 圖:翻攝自央視

在 6 架殲-20 集結之際,外機找到了殲-20 兵力交替的空檔,闖入了相關空域挑釁,地面指揮所發現此事後,立即指揮 6 架殲-20,分三個方向直接指向外機。   圖 : 翻攝自鋒芒FM

解放軍為殲-20進行補給。   圖 : 翻攝自央視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