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40%得票率當選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全國得票率僅26%淪為老三,曾經執政的台北市與家鄉新竹,得票狀況也不甚理想,台北慘輸給藍綠,而新竹縣市則是淪落第二,全國沒有一個縣市領先,如此的狀況,柯文哲有底氣再戰2028嗎?

柯文哲在敗選感言時說出「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執政,一定可以贏回這個國家。」然而,民眾黨面對敗選,不像國民黨已經展開宮鬥大戲逼宮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則是呼籲大家不要放棄,柯文哲目前也沒有針對敗選檢討或辭任主席一職,意味著未來4年續任,也將扮演立院關鍵少數黨的黨主席。

雖然,民眾黨在未來的國會「三黨不過半」取得關鍵少數,但總統選票上,並沒有因為所謂「柯文哲光環」而突破他所說的藍綠高牆。以台北市得票為例,曾經擔任台北市8年首都市長的柯文哲,在台北市得票率僅拿到24%,不僅低於自己全國26%得票率,凸顯出台北執政成果未在總統大選發揮作用,反而得不到台北市民認同,得票率更低於2022年同樣三腳督的台北市長選舉,代表民眾黨參選的黃珊珊當時拿到了25.1%得票率。

此外,柯文哲除了本身執政過的台北市得票墊底之外,引人矚目的是故鄉新竹,選舉結果出爐,柯文哲在新竹縣市的得票分別輸給國民黨及民進黨,新竹市小輸給民進黨賴清德1%,而新竹縣則輸給國民黨侯友宜1%,凸顯出故鄉牌並不獲得選民親睞,另外,柯文哲胞妹柯美蘭參選新竹市立委,同樣輸給藍綠提名的立委候選人,僅拿到19.78%的得票率,同樣淪為老三。

藉由柯文哲在台北市及新竹縣市的得票狀況,可見「柯文哲光環」有限,選前封關民調,柯文哲在台中市選情一度看好,甚至狠甩藍綠兩黨,結果卻是反過來淪為墊底。

民眾黨或柯文哲若要讓熱度持續,未來能走的路也有限,只有8席的不分區立委,一是與國民黨合作,聯合爭取成為在野陣營,如當初國親聯盟,二是不加入政府運作,針對個別政策與藍綠合作或制衡政府,但會有如同時代力量泡沫化的擔憂,三是加入民進黨賴政府運作,分配內閣職位,短線有幫助,但長期或2028如何切割參選?也將是一大困境。

綜觀選後局勢,民眾黨將獲得比起4年前更多的政黨補助款,可是,能否加強地方組織或在地深耕與國民黨、民進黨相抗衡,值得後續觀察。不過,民眾黨僅有8席不分區立委,區域則是掛零的情形,地方民意代表散在各縣市也僅14席,如何在短短4年迎頭趕上,甚至將柯文哲推上總統寶座,無法蓄積底氣將會是柯文哲最大致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