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立委選舉落幕,結果一如外界預期,新國會將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國民黨雖然成為第一大黨,但實際過半需要民眾黨支援,藍白在立院真的會合作嗎?時隔23年重返立院的韓國瑜能順利坐上立法院長寶座?好戲還在後頭,以利益為導向的民眾黨關鍵少數,國民黨又能給出什麼好條件呢?

選舉終告一段落,在立法院113席中,民進黨拿下51席,國民黨則奪下52席、民眾黨在不分區獲得8席形成沒人單獨過半的「懸峙國會」,未來將如何左右政局?民眾黨為了生存,需要更大的空間施展,除了在重大議題表態外,若能進軍內閣爭取鎂光燈,持續在媒體鏡頭前保持熱度,對於政黨發展延續,甚至柯文哲四年後再戰都有蓄積能量作用。

當藍白合確定破局到雙方2024均未能達成「政黨輪替」目標後,成為立院關鍵少數的民眾黨,最有可能達成選前「聯合內閣」政見的,即是適當的與民進黨政府合作。據了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已在選前拜訪民進黨正國會,並談及繼續支持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以得到在立院更多發揮空間,這也為韓國瑜是否真得能如願以償當上立法院長投下變數。

「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戰狼開撕民眾黨黃珊珊,能為國會合作順利推行?」國民黨2024選舉發言人凌濤在侯友宜敗選後,直接狠批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拿假民調欺騙大眾,黃珊珊則回懟「若立院要合作態度應該這樣嗎?」,言詞交鋒或因敗選情緒話都能理解,但實質上,國民黨必須捫心自問的是,相較於民進黨,國民黨除了立法院副院長及各委員會召委可以當作籌碼外,還有什麼可以跟民眾黨談條件?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勝選後明確闡述「他會打造開放政府、公開透明,會與在野黨交流合作,來解決台灣面臨的重大問題。」是否會在新國會2月1日成立前向民眾黨遞出橄欖枝?值得觀察。畢竟,選舉過程中,柯文哲不斷猛攻民進黨各項施政爭議,更狂打新潮流分贓政治,但若一句「為了國家發展與台灣前途」,將合作昇華至國家前途的情操上,柯文哲支持者未必不會買單。

民眾黨即將進軍新國會的兩大山頭:黃珊珊、黃國昌。雖然上有黨主席柯文哲,但未來誰在立院扮演黨團總召,號召關鍵8席,相當令人玩味。「一柯二黃」都是作為意見領袖的佼佼者,未來四年當中,一旦意見不合或面對爭議問題分歧時,對民眾黨未來發展也將是一項警訊,如今,面臨第一個挑戰就是,國會龍頭要與國民黨合作嗎?要讓韓國瑜當立法院長,黃國昌或黃珊珊投得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