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校園事件處理會議(簡稱校事會議)」成為校長操控學校的「警備總部」、剷除異己的「東廠」,校園生態必定丕變。友善校園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將是衝突、對立不斷的校園。

過去教師間發生糾紛,校長以其超然的高度居中協調,老師雙方各退一步,依舊同舟共濟。師生間有何衝突,學務、輔導兩單位協助解決,師生間很快就和樂融融。

2019年教師法修法搞出「校事會議」這校園「東廠」辦案機關後,從此校園糾紛不是由溝通、協調來解決,而是用「辦案」手段去處理。於是「校事會議」一立案,就標示對立的開始。因為辦案過程沒什麼開誠布公,只有滿滿的對立與攻防。

尤其是遇到校長把校事會議當成「東廠」來辦案時,老師面臨的將是:「校長找自己的人組成調查小組;調查小組再找自己的人當證人;而證人的證詞不須『具結作證』,證人所講的話也不用附上證據。」

當冤案、假案、錯案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有誰會束手就擒?當然不可能!所以老師只好啟動憲法賦予的「訴訟權」,到地檢署與法院去捍衛自己的權利。於是信口雌黃的證人、先射箭後畫靶的調查委員、滿腦子剷除異己的校事會議委員一一要去向檢察官或法官報到。試問這又是誰造成校園的進一步衝突與對立?是教師法搞出來的校事會議!是操弄校事會議的校方!而不是被迫害的老師。

走筆至此,筆者不禁想到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王敏旭日前所言,校園傳出國中生遭同學割喉身亡,已經引發家長不安,……老師根本不敢管學生,甚至有可能反遭學生、家長的投訴,成為校園事件當事人,還有可能變成不適任教師。

在此誠心建議侯辦反躬自省一下,當今的新北市教育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而不是急著甩鍋給中央。當然,教育部絕對責無旁貸;但事件發生地的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不是更應該自我檢討嗎?

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表示,校方在校園內設立了追思小站,讓學生以卡片、花朵或摺紙鶴懷念不幸過世的同學,但網路上的「親友募款」訊息都是假的,請大家不要受騙。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