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雁鴨來台度冬的季節,因此位於嘉義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也迎來上千隻可愛雁鴨,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雁鴨,鰲鼓濕地將於113年1月1日至3月20日舉辦「解鴨說」系列活動,除了可以參加導覽近距離觀察鴨的外貌特徵,還舉辦「鴨賞大賽」活動,只要繪畫鴨鴨的有趣行為分享作品,就可獲得紀念品並參加抽獎。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今年陸續接待上千隻雁鴨來台度冬,根據調查雁鴨科分布世界計49屬,台灣出現有12屬的分類,其中多為台灣之迷航鳥及冬候鳥,因此鰲鼓濕地將於113年1月1日至3月20日在鰲鼓濕地生態展示館舉辦「解鴨說」系列活動,讓大家體驗雁鴨生態的奧秘。

這次解鴨說系列活動,除了有在鰲鼓濕地生態展示館設置琵嘴鴨標本及鴨木頭模型,讓大家距離觀察鴨的外貌特徵,了解不同的身體構造也賦予他們各自不同的生態習性,另外還舉辦「鰲鼓早鳥團」,將由鰲鼓濕地解說服務團隊的解說員帶隊,走訪水鳥們的生活習性。

「鰲鼓早鳥團」共有2場次,將於113年3月10日、3月17日上午7點至10點登場,將於2月20日上午10點開放報名,讓遊客可以在晨間近距離欣賞散步、覓食、洗澡、玩耍或聒噪的水鳥們。

另外,還舉辦「鴨賞大賽」活動,邀請遊客到鰲鼓濕地面對面欣賞雁鴨們迷人的舉動,並於活動期間在展示館索取「鴨賞觀察紀錄表」,就可前往濕地觀察嬌客–雁鴨,繪畫鴨子外貌或紀錄鴨鴨們的有趣行為,再回到鰲鼓濕地生態展示館分享作品,即可獲得紀念品,還能加碼參加抽獎活動。

展翅的小水鴨。   圖: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覓食的鳳頭潛鴨。   圖: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攪動水面濾食的琵嘴鴨。   圖: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