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次選舉,學者葉耀元今(30)日表示,三黨總統候選人都喊避戰,兩岸因素不會是這次選戰的主軸。而曾擔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董立文則說,兩岸關係一定是台灣總統大選的重要因素,不一定是決定性因素。如1996的台海危機、2020年的香港反送中,兩岸關係影響是決定性因素。但2000、2008或2016年的政黨輪則不是。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座談會,出席者包括:民進黨中國部主任吳峻鋕、民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及台大政治系政論組大三學生王嘉吟。

對於中共如何影響2024總統大選,董立文說,中共一定會介入台灣選舉,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培養島內愛國統一力量。他們第一個目標就是破壞民主體制,因為民主就是對他們的威脅。就如同成立17年香港的公民黨宣布解散一樣。

董立文說,其次,才是影響選舉結果,會讓最聽從中共的人當選。希望自己培養的候選人當選,其次親中、傾向統一的候選人當選,最後則是打壓自己不喜歡的候選人。

董立文表示,中共也訂定兩岸交流三原則:一、認組歸中當中國人、二、反台獨、反干涉、三、民主協商共促統一,目的就是想要影選台灣選舉勝負。並希望影響台灣認同改變。同時中共也希望藉由選舉,分化破壞台美關係,在台灣內部推動疑美論、反美論:中國一定強、台灣一定敗、美國一定跑。

吳峻鋕說,國民黨、民眾黨說能被北京所接受,但他認為,他們就是中國帝國主義侵略者的打手。

葉耀元指出,侯友宜不講九二共識、甚至還排斥九二共識。但國民黨友中,宣稱有能力與中國交流,打的是品牌形象。民眾黨跟中國連結還沒那麼強烈。但柯文哲稱要交流才能避戰,他曾做過世大運、雙城交流。但市府層級的交流跟國家層級完全不一樣。但美中抗衡越來越嚴重,可以軍事靠美國,經濟靠中國嗎?這樣能不能取得美國的信任?

葉耀元說,三黨候選人都喊避戰,兩岸因素不會是這次選舉的主軸。國民黨、民眾黨的「避戰」,就是確保兩岸交流沒有停止就可以避戰。但中國不希望你跟美國買武器。

葉耀元指出,侯友宜的兩岸政策其實是非常空泛的。他無法提出如何與中國做交流、讓台灣更和平。當然現在是五月,離大選還有好幾個月,尤其當侯友宜訪美後,美國人也會一直追問。或許屆時,他會慢慢跟國民黨的中間論述接近,不管九二共識是什麼,會接受一中各表。

對於兩岸因素會不會是這次選戰主軸,董立文說,兩岸關係一定是台灣總統大選的重要因素,不一定是決定性因素。如1996的台海危機、2020年的香港反送中兩岸關係影響是決定性因素。但2000年的政黨輪替是台灣內部的政治因素;2008年的政黨輪替是陳水扁治理失敗;2016年的政黨輪替也是馬英九的治理問題。2012年選完,台灣兩大報標題是「九二共識獲得勝利」,但他從頭到尾都不認為是九二共識發生了決定性的影響。不然無法解釋九二共識會變成這樣的模式。

董立文說,侯友宜比較簡單,兩岸政治主張「零碎、沒系統、空洞、沒內容」、「躲躲閃閃沒有面對九二共識」。這跟一般國民黨候選人跟著膜拜九二共識不一樣。

至於柯文哲的兩岸政策,董立文批評就是,抄襲變造,就是抄民進黨,柯文哲的「九六共識」就是呂秀蓮提出的。這跟蔡英文的「四個堅持」不是大同小異嗎?柯文哲的「四個互相」,「一五新觀點」,這個就是2014年賴清德在上海講的,可是柯文哲沒有賴清德的一貫性。柯文哲的兩岸政策是「前後不一」,例如過去的「兩岸一家親」不見了,其次,「強國等距」講了後不講了。

他認為,葛萊儀說,中共比較喜歡柯文哲,這是對的。但中共希望是「郭柯配」,因為只有柯文哲是不會贏的。

吳峻鋕說,2020年以來,中國的介入台灣是從顯性變隱性;而從今年2月以來藉著疫情趨緩,拉著很多台灣團體到當地參訪重申對台立場,並聯合朋友打擊敵人的方式統戰,間接影響台灣選舉。我們不需要特別凸顯兩岸議題,但民進黨的DNA就是要維持台灣民主與和平,必須持續強調台灣所處於的困境,並反分化。但不會刻意凸顯兩岸議題,因為這個也不是那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