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當時台灣的海基會和中國的海協會簽署了四項協議,包括《兩岸公證書查證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兩岸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及《辜汪會談共同協議》等,這是兩岸首次正式會談,時至今日已三十周年,海基會特別舉辦紀念座談會,除了回顧這段歷史意義,同時也還原了歷史事實,尤其是國內仍有親中勢力試圖扭曲真相,持續造假一個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這根本是有辱當年辜振甫及汪道涵兩位先哲的寬廣心胸與智慧,三十年了,實在讓人不勝唏噓。

誰說是蘇起創造九二共識?事實就是出於中共之手!

有特定媒體刻意汙衊這場紀念「辜汪會談」三十周年座談會的舉辦意義,故意凸顯座談會中不提或不談「九二共識」,問題是,回顧歷史真相,真的有出現過這個共識嗎?倘若有共識,那共識的實質內容是什麼呢?恐怕細看事實,根本就不存在什麼「九二共識」,更直白的說,硬要把1993年舉辦的「辜汪會談」套上「九二共識」緊箍咒,這不是過度詮釋,而是為了政治操弄來竄改史實,掀開當年「辜汪會談」舉辦前的所有現場及公開文件,從未出現過「九二共識」的字眼。可以說,「九二共識」是後來杜撰出的名詞,來以假亂真。

那麼是誰創造了「九二共識」?很長一段時間,台灣內部認為是馬政府時期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但根本是以訛傳訛,國民黨至今還在樂此不彼,翻開「九二共識」的設計歷程,其實最一開始是在1999年7月12日時,由當時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提出「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中共在1999年開始要求對外口徑一致,只要是涉及兩岸談判,就必須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上來展開,而且要從「一九九二年的共識」來進行,一直到2000年開始,中共特意向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提出警示,「九二共識」四字方才濫觴。

顯然,從整個歷史脈絡來看,「辜汪會談」舉辦前根本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而是後來附加上且不存在的概念,依照這個名詞的演化過程,不但不是如藍營所言的,是蘇起提出的名詞,而是由唐樹備先行鋪陳「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再進一步由媒體簡化成一個看似存在的專有名詞「九二共識」。事實上,在1999年7月由唐樹備提出後,中共就已經將這個杜撰出來的名詞,框定為兩岸互動及談判的政治前提。這解釋了為何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且是「創造性模糊」,因為根本不存在。

中共從來不接受一中各表 九二共識根本是詐騙手法

雙方要進行任何談判,要先取得彼此間的同意及共識後,方能就實質具體的內容進行商議,並進一步取得成果,如果從1993年舉辦「辜汪會談」所達成簽署的四項協議來看,當時兩會確實在針對涉及兩岸人民權利方面有了共向的進展,彼此願意依循「擱置爭議,相互諒解、務實協商」精神,在「對等、尊嚴」的原則進行協商,如果說「辜汪會談」對兩岸談判歷史最大的貢獻,就是出於對於保障兩岸人民權益有了務實的認知,如果要說有共識,那理應是「擱置爭議,相互諒解、務實協商」,而不是似是而非、事後杜撰的「九二共識」。

問題是,中共自1999年開始框架一個不曾存在的前提,這或許可以視為是中共一貫的行事套路,先在議題設定中設定原則,為了無中生再進一步補入符合中方利益的內容,這也是為何國民黨一再強調「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是中共卻不願接受或承認國民黨的說法,僅是把「九二共識」標定在「一中」;更不用說,近年來,中共已經片面的將「九二共識」連結了「一中原則」,甚至是偷偷的扣上「一國兩制」,並強調這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是兩岸接觸與互動的前提,有意呼應習近平的「台灣方案」及「民主協商」。

讓人搖頭的是,藍營及紅統勢力不斷在台灣內部渲染「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還將這個不曾有共識的謊言,對台灣社會唬攏「一中各表」,連中共都不可能接受「中華民國主權存在的事實」,怎麼可能放任自己設計的「九二共識」被這些人搶去詮釋權,國共原本想要以「九二共識」來誆騙台灣民眾,但是藍營一直拿出來自欺欺人,卻凸顯出中共根本不會接受所謂的「創造性模糊」,而是緊握詮釋的主導權,將「九二共識」的政治操作更「清晰化」,可悲的是,許多藍營還在自以為是欺騙台灣人,這樣的謊言不就也說明了當年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嗎!

海基會26日舉辦「辜汪會談」30週年紀念座談會,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中)親自主持。   圖:張正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