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誠可貴,淨零價更高,若為缺電故,兩者皆可拋

自古以來,台電董事長,就是政治酬庸的職務,現在還負有每年上兆元的能源採購,這也是為什麼台電以至於經濟部不願意脫核、脫煤、脫天然氣,即使今天廢核,但是煤、天然氣的採購金額仍年年增加,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甚至氣結的糾舉出台電在2022年購煤的預算為650億元,2023年的預算竟增編1,082億元,至1,732億元,是去年的2.66倍之多,換句話說,台灣人來年就要吸進2.65倍的空污,難怪台灣肺癌永遠是死亡率之冠;當然還有2.66倍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

自2000年後政黨輪替,鐵打的台電,流水的政黨,不論是執政,還是在野,各政黨都有極嚴重的「恐電症」,一則是電學有點難,有點遙遠,一般政客、助理不容易了解,不小心說錯話,就被台電「電」;另外,台電每年數十億元的敦親睦鄰、促協金(促進電源發展協助金)創造出一個各政黨派系雨露均沾的「舒適圈」,在棒子與胡蘿蔔的調教下,各級民代乖巧如一,沒有人會挑戰台電。

即使台電犯了天大的錯誤,造成大停電,上層官員,院長、經濟部長、台電董事長這些「流水的官」下台,台電還是鐵板一塊,每次大停電,台電就洗腦全國2300萬人「缺電」,所以台灣人只要一停電,就喊缺電,就連住台灣久一點的歐僑、美僑商會也都會跟著喊缺電。

台電巧妙的把自己的過失,因禍得福,每次台電管理不當造成的大停電,祭出「缺電」,就可以無限制的索取公帑,新建新的電廠,蓋新的輸配電網,所以每次「缺電」,立刻就增加數百億預算。

去年3月跳了2次電,10月就編出5,645億元的台電強化電網韌性相關計劃,平均每個老百姓要花24600元,相當每人4次6000元普發現金給台電,以獎勵台電去年的跳電。

在要這5,645億元的報告中,只有質化的形容詞,卻沒有最關鍵的電力系統可靠度指標SAIDI(系統年平均停電時間指數),SAIFI(系統平均停電頻率指數),也就是全台灣2千多萬個電表,每個電表一年中停電時間,和停電的次數。

而且電力公司必須就每次停電進行肇因分析,以失效樹分析(Fault Tree Analysis)或魚骨圖(Fishbone Diagram)來分析根本原因(Root Cause),更要進行可靠度工程,逐級逐項審視電力系統人、機、料、法、環、測的失效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民進黨就是怕電

而2023年4月24日經濟部的報中,僅以「台電公司將於10年內投入5,645億元,以『力求分散、持續強固、加強防衛』三大主軸、十大面向,全面提升全國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並為2050年能源淨零轉型目標做好準備。」

這和「一年反攻,兩年掃蕩,三年成功」的反共八股有何不同?以過去第六、第七輸配電計劃,總共花了7千多億,目標是建立智慧電網,最後經建會(國發會前身)的檢討分析報告,認為未達原訂目標,效益不如投資,這報告就束諸高閣,沒有人為這7千億的浪費公帑負任何責任。

民進黨執政就怕台電,阿扁總統時期,愛將林文淵派去台電當董事長,沒幾天就因「缺電」下台,當過台電董事長的黃營杉又當了經濟部長,這位管理學者,原本想整頓台電,結果自己下台。財經學者林全當行政院長2017年夏天,因下午1點到3點關冷氣,加上8月15日大停電,經濟部長李世光,和包商接錯管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一夕落馬。沒有做好跳電後的調度、管制的台電,沒想到卻中了超級大樂透,和中油搶了30多年都搶不到的天然氣進口權利,不費吹灰之力就掉進口袋,台電成為815超級大的贏家。

本來台電千萬個不願意天然氣發電,長年以來台電上下都恨天然氣發電,每發一度電,就幫中油賺錢,讓中油成為國營事業一哥,所以以自己有權進口的燃煤為主要發電燃料,盡一切可能反對天然氣。

815之後,台電取得天然氣進口權,可以「揚眉吐氣」,一口氣提出第四、第五天然氣接收站計劃,以及11座超過1GW,比核電廠機組更大的天然氣發電機組,發電量超過原核電總和的2倍多(原核電總共「才」5.4GW)。美其名是配合非核家園,數以兆計的建接收站、建廠、建管線,以及後面源源不斷進口的天然氣,根本賺麻了,中油只能摸摸鼻子從此當老二。

國王的新衣:台電的數字、圖表魔術

台電一方面淘汰了一些小型的機組,同時新建了大型機組,在台電「電源開發規劃」的「長期電源開發規劃」中有這一張圖,圖中一個機組為一個長方色塊,每個都一樣大,但是裡面的括號中的數字不同,如果我們做一個Excel表來計算一下,除役的機組有17個,新增的有13個,17>13,看似新增少,台電可以理直氣壯的喊缺電,但是除役的全加起來,是1022.4萬瓩(10.224GW),新增的則有14.244GW,新增多了4GW,是核二、三廠的總和,相當於台灣在5年內會增加2座核電廠。(想想核四蓋了30年一度電也沒有發成,就不禁唏嘘。)

這只是台電一家公司自己增加的發電量,還沒把民間的再生能源計算進去,包括了到2025還要增加10GW,2030再增加10GW的太陽光電,以及5GW以上的風力發電,台灣人為什麼還要全民拚命蓋電廠呢?因為這裡面充滿了深不可測的利益黑洞,本系列後面會說明。

(註:不知何故,我用EXCEL試算表做出的統計,反覆檢查,查和台電網頁公布:「2022至2028年預計除役之火力及核能機組裝置容量達863.9萬瓩;規劃新增火力機組裝置容量約1374.02萬瓩」加總計算的不符。理論上裝置容量錙銖必較,這計算差異如何發生,值得再進一步調查。)

如果我們校正回歸一下,就可以看出未來在現有基礎上,更增加了將近一半的裝置容量,相當增建了核二、三廠的總和。 圖:方儉提供

表一、用EXCEL計算,和台電公布的數據不符,非常奇怪! 圖:方儉提供

台電對於發電數據的邋遢,2013年2月18日《新頭殼》曾經報導「太陽能晚上也發電?台電:程式錯誤」。迄今太陽能已經超過10GW,相當於3座核電廠總裝置容量,而台電對於太陽能發電仍不屑一顧,這已經造成過去大停電的主要原因,也是未來台灣電網走向全島全黑的肇因之一。

請聽下回分解。

今日用電曲線(能源別)圖:方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