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學者分析,台宏邦誼生變代表中國勢力插旗中美洲地區,美國應會加速對拉美地區投資以鞏固影響力;且宏都拉斯轉向中國,已是台北法案兩度受挑戰,不僅對損失友邦的台灣影響重大,對美國亦然。

宏都拉斯外交部今天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之後便與中國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和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針對宏中建交對中南美洲區域地緣政治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吳崇涵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中國在南亞、非洲等地區擴張勢力,曾藉金援讓寡頭政權或極權人士中飽私囊以從中換取利益,而中南美洲國家多數具民選制度,較難讓中國以此介入,但緊抓對方國家的需求是手段之一。

吳崇涵指出,中南美洲國家對基礎建設的高度需求是不爭事實,中國積極採「以物換債」方式向這些國家招手,對不少急需外援且短期內還不起債務的國家而言,確實感到誘人。

不過,吳崇涵表示,儘管中國外交援助較西方國家來得快速且有效率,北京當局仍有其商業利益考量,「一旦債務援助對中國無益,基礎建設等進程恐怕暫停,受援國就必須自己承擔後果」。

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認為,宏都拉斯與中國建交,將讓美國在拉丁美洲的布局遭受衝擊。在川普總統任內尾聲,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宣示將強化南美洲的外交布局;拜登總統任內,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重述拉丁美洲對美國重要性,甚至重啟拉美雙邊對話,包括讓拉美有更多加入發展經濟等機會。

蘇紫雲解釋,由於中國近年頻頻將手伸進拉美國家,讓美國必須回防自家後院。宏都拉斯轉向中國,等同給予美國對發展拉美地區影響力一記重拳,但同時也會讓美方加速對拉美地區的投資,以鞏固影響力,避免重蹈因中國實施「一帶一路」,讓美國在非洲地區的影響力遭弱化的覆轍。

另一位不具名學者從美台關係角度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2020年3月簽署台北法案,法案其中一個目的為保護台灣友邦不受中國的經濟等誘惑,同時協助台灣維持友邦的數量,但法案簽署生效後隔年,尼加拉瓜便與台灣斷交;此次「美國後院」宏都拉斯又轉向中國,這已是台北法案兩度受挑戰,不僅對損失友邦的台灣影響重大,對美國亦然。

「台北法」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該法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對於採取行為傷害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美方應考慮改變與其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