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決定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讓德國陷入了嚴重的能源缺口,高能源價格增加企業的生產成本,讓不少企業考慮將工廠遷往國外,據歐盟一份外洩的機密文件顯示,德國是受能源危機衝擊最大的國家,有四分之一的企業表示已考慮遷往國外。

據《圖片報》報導,近日一份出自歐盟委員會的文件顯示,德國是受能源危機衝擊最大的國家,據歐洲工業圓桌會議(European Round Table for Industry, ERT)的調查,德國的能源價格高漲,有超過 34% 的企業決策者計劃暫時中止或減少對現有公司的投資,而有 15% 的人打算永久中止和減少投資,而有近半數受訪者已經在降低其業務強度。

文件顯示,其能源價格對企業影響很大,德國工商會協會(DIHK)調查了 2.7 萬家公司,平均每 4 家公司中就有一家考慮將其生產或服務轉移到國外,由於高能源價格和缺乏供應保障,德國大型集團如化工集團巴斯夫、汽車製造商寶馬、大眾等大型企業也不斷警告將遷往中國或者美國投資,到時將出現成千上萬的工作機會消失,造成一波失業潮。

另外,專家分析,德國經濟幾乎接近崩潰的邊緣,今年將成為歐盟國中發展最差的一個國家,德國有意擺脫能源困境,但歐盟並不看好,文件指出,儘管德國政府誓言到 2030 年將電力系統中的 80% 能源改為可再生能源,但價格高漲對德國的綠色轉型投資已經造成了毀滅性影響。

知名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公司表示,到 2025 年,德國將出現 400 萬千瓦的缺口,到 2030 年甚至將達到 3,000 萬千瓦的電力短缺。目前德國仍在運行的核電站的總輸出功率至少為 4.2 百萬千瓦,但德國政府仍堅持關閉核電站,並計劃從 4 月起,不再延長。

另外,世界經濟研究所日前也發布報告,稱德國經濟艱難狀況將持續 10 年。該研究所預計,德國經濟增長至 2027 年將降至每年僅 0.4%,相當於此前長期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

受到高能源價格的影響,BMW、巴斯夫化學公司等大型德國跨國企業有意將工廠遷往中國或者美國投資(圖為BMW汽車)   圖:取自BMW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