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為擔心中國利用海底電纜進行間諜活動,使的海底電纜鋪設權的爭奪成為美中科技戰的核心,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插手了中國公司華海通信(HMN Technologies)在橫跨亞、非、中東三洲的海底電纜項目,造成華海失去該案鋪設權,而由美國海底電纜公司 SubCom LLC 成為海底電纜財團的選擇。

據《路透社》報導, SubCom 公司耗資 6 億美元鋪設東南亞-中東-西歐 6 號(SeaMeWe-6)海底電纜,該電纜連結 10 幾個國家,途中跨越三大洋和印度洋,據知情人士表示,原先華海通信以 5 億美元出價,比 SubCom 所提交的價格便宜大約三分之一,但由於美國政府擔心中國企業可能將相關資料轉交給官方,於是對海底電纜財團施壓將合同轉交給 SubCom。

據華盛頓的電信研究公司 TeleGeography 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超過 400 條電纜沿著海底運行,承載著 95 %以上的國際網路流量。美國政府官員和兩位安全分析師告訴《路透社》,其透過電子郵件和銀行交易到軍事機密等數據,很容易在傳輸過程中受到破壞性攻擊和間諜活動。

另外,美國政府過去 4 年在海底纜線項目進行多次干預,為阻止中國公司獲得該業務,常要求強制重新布線或放棄直接連接美、中領土的電纜,也因此造成 Google、臉書母公司 Meta、亞馬遜(Amazon.com Inc)等主要投資者損失數千萬美元。

據《路透社》報導, SubCom 公司耗資 6 億美元鋪設東南亞-中東-西歐 6 號(SeaMeWe-6)海底電纜,該電纜連結 10 幾個國家,途中跨越三大洋和印度洋。   圖:翻攝自SubCom 官網

美國政府為擔心中國利用海底電纜進行間諜活動,使的海底電纜鋪設權的爭奪成為美中科技戰的核心,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插手了中國公司華海通信(HMN Technologies)在橫跨亞、非、中東三州的海底電纜項目。(圖為華海通信高級副總裁馬豔峰)   圖:翻攝自華海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