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3 日中午,俄羅斯一家生產洲際導彈引擎的工廠突然發生大火,數百人被緊急疏散。這也是俄羅斯境內近期發生的一系列火災中的最新一起。

據報導,在中午 13 點 30 分左右,在距離莫斯科東北 270 公里處的雅羅斯拉夫爾汽車廠突然著火,大火吞噬了工廠的樓房,從遠處可以看到大量黑色的濃煙。據俄羅斯緊急情況部消息,在接到火災警報後,消防員從正在燃燒的工廠行政大樓裡救出 7 名被困人員,另有約 218 名員工被緊急疏散。

不過,有當地媒體報導稱,在火災發生前疑似發生了爆炸。一名緊急情況部消息人士透露,起火點可能不是在行政大樓,而是在車間,「火災是從 6 號鑄造車間開始的。顯然,變電站是第一個被點燃的。」

發生大火的俄國雅羅斯拉夫爾汽車廠,也被稱為 Avtodizel,是俄羅斯最大的生產多用途柴油發動機、離合器、變速箱和配件的企業之一。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雅羅斯拉夫爾汽車廠,也被稱為 Avtodizel,是俄羅斯最大的生產多用途柴油發動機、離合器、變速箱和配件的企業之一。據其官網介紹,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有 300 多種車型和特殊用途產品配備了該公司生產的引擎。

據悉,這家工廠還為俄羅斯軍方生產裝備,包括「白楊-M」洲際導彈系統的引擎,以及俄武裝部隊使用的烏拉爾軍用卡車、「庫爾幹人-25」和「迴旋鏢」步戰車等多種其他設備。

「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是俄羅斯最新部署的洲際彈道導彈之一,也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聯邦導彈製造業史上第一種自主研製和生產的導彈系統。

「白楊-M」導彈安裝有固體燃料發動機,可以摧毀 11.000 公里以外的目標,且有能力避開導彈防禦系統,「包括美軍正在服役的或未來計劃的導彈防禦系統」。

俄羅斯「白楊-M」洲際導彈。 圖 : 翻攝自俄國國防部

這是俄羅斯境內發生的一系列神秘火災中的最新一起。 3 月 16 日,位於頓河畔羅斯托夫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 FSB ) 羅斯托夫分局邊防管理大樓發生火災並引發爆炸,造成至少 1 人死亡、 2 人受傷,過火面積達 880 平方米。

據最新統計,自 2022 年 3 月 22 日,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境內已經發生了多達 100 起原因不明的火災。

今年 2 月,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曾提到了俄羅斯境內眾多不尋常的爆炸和火災。他表示:「(俄羅斯)總有東西在燒著,這在很大程度上並非偶然。很明顯,事情不是這樣偶然發生的……我可以這麼說,錢能創造奇蹟。」

俄羅斯一家生產洲際導彈引擎的工廠突然發生大火,數百人被緊急疏散。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白楊-M」導彈安裝有固體燃料發動機,可以摧毀 11.000 公里以外的目標。圖為洲際導彈發射瞬間。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